“两会日记”背后的“委员通道”故事

发布时间:2021-01-30 11:40:00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李倩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自治区两会期间,“委员通道”负责人单良细心记录着工作中的点滴。

“今日核酸检测合格,进住两会驻地。”

“早5:30起床,6:00赶往人民会堂,现场组织协调媒体记者入场。”

“走访委员、听取意见,协助委员做好接受采访的准备。” ……

单良的“两会日记”(摄影:新华网 李倩)

内蒙古自治区两会期间,“委员通道”负责人单良细心记录着工作中的点滴。

1月29日,随着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闭幕,单良和他的团队成员结束了近段时间以来的忙碌。忙碌充实和兴奋紧张,是他们的两会关键词。

“委员通道”开启前,工作人员在做着最后的准备工作(摄影:王喆)

单良的团队共4个人,是从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各个部门抽调组建的。“委员通道”是他们的重头工作。从前期调研到委员选定,从会场细节到媒体沟通,两场“委员通道”、12位政协委员、现场直播,这其中的每个环节都需要反复验证、不断调整。

“讲话5分钟,准备一星期”,“委员通道”主持人谢斌杰这样形容他的工作。作为主持人,他讲的话虽然不多,但需要深入了解每位委员的提案内容、履职情况,以应对直播中有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

单良(右一)与媒体记者进行沟通(摄影:王喆)

因负责媒体与委员的通联对接,团队中的白函可被定位为“委员通道经纪人”,早期参与的委员履职调研采访工作,让她对大部分委员的情况如数家珍,为记者在了解采访对象上提供了很多帮助。

王喆承担着“委员通道”的拍摄任务,小小的身材扛着笨重的设备,奔波在通道上、会场内,尽力满足着各方的用图需求。

4个人,撑起了内蒙古自治区两会“委员通道”的台前幕后工作(受访者供图)

1月28日,单良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一则动态:我们终于把“委员通道”打造成了对外新闻发布的新模式,反映政协履职的新窗口,回应社情民意的新渠道,展示委员风采的新平台。

作为连接政协委员和民众、媒体的“桥梁”,“委员通道”已连续3年出现在内蒙古自治区两会上,共有36名政协委员通过“委员通道”展现工作亮点,传递民生民声,让公众近距离感触政治的“温度”。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入调研,让‘委员通道’更加具有内蒙古特色、更加成熟。”单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