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牧区现代化怎么走?委员、代表各抒己见

发布时间:2021-01-29 16:27:23丨来源:中国新闻网丨作者:李爱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正在呼和浩特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两会上,多名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为内蒙古牧区现代化频频发声。

正在呼和浩特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两会上,多名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为内蒙古牧区现代化频频发声。

2020年,内蒙古开展牧区现代化试点,统筹推进牧区生产发展、牧民生活富裕、草原生态良好相统一。

据内蒙古自治区两会官方资料显示,新一年中,内蒙古在牧区现代化方面,将深入推进奶业振兴,鼓励以混合所有制形式建设奶源基地和牧场,支持传统乳制品产业化、品牌化发展。内蒙古将严格落实草畜平衡制度,减少网围栏,解决草场“碎片化”发展。

牧区现代化,奶业振兴不可少。

内蒙古人大代表卢敏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内蒙古自治区作为中国主要生鲜乳产区之一,应在农牧民为基础的奶业产业链利益方面,通过地方法律法规予以规范支持保护,在全国建立行业发展标杆示范。

他表示,内蒙古要把奶业振兴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种好草、养好牛、卖好奶,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吸纳更多农牧民尤其是贫困农牧民进入产业链条,促进奶业提质增效、农牧民增收致富。

如此背景下,作为生活在草原上的牧民,如何转变思维,适应要求,是一道待解的难题。

长期关注内蒙古牧业的内蒙古政协委员盖志毅认为,“首先要提高内蒙古牧民的教育水平,教育水平提高后,就可以促进少数民族工商业,从而减少在牧区的牧民人口,增加人均草原面积,减少载畜量,这样草原的生态环境自然就好了。”

盖志毅认为,提高牧民的教育素质后,牧民可以发展工商业,就会提高收入。

“这样牧民就会具备不消耗或少消耗草原生态环境的能力。”盖志毅认为,牧民有一定储蓄才能不把自己的草牧场以低价出租。

在盖志毅看来,良好的草原生态环境是牧民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良好的草原生态环境可促进生产发展,因此内蒙古应努力做好改变牧民生活方式的相关工作。

内蒙古人大代表武国栋以锡林郭勒盟为例说,当地要因地制宜发展肉乳兼用型牛养殖业,稳定奶源供给,打响“锡林郭勒奶酪”金字招牌。希望官方考虑锡林郭勒盟在保护好草原重要生态功能区的基础上,在苏尼特荒漠半荒漠草原地区科学布局,可再上能源项目。

武国栋认为,内蒙古要在推进牧区医疗资源集中整合,提高基层诊疗能力,方便牧民就诊。

在推进牧区现代化中,还需关注边境地区牧民的实际问题。

内蒙古政协委员那日森呼吁,官方要为牧区边境一线配备抗灾大型铲车。他称,“有了大型铲车,牧区边境一线就能很快畅通,这给牧民的生产生活都带来方便。

他举例说,内蒙古一些草原上,每年冬季多发雪灾、风吹雪(俗称“白毛风”)和大雪封山现象,大型铲车(50型)能发挥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