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不来留不住怎么解?陈宝玉:打造内蒙古引才育才“新磁场”

发布时间:2021-01-27 13:25:5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赵明霞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陈宝玉建议:打造引才聚才育才“新磁场”,筑巢引凤助推“人才惠企”。

中国网1月27日讯(记者 赵明霞)春江水暖鸭先知,营商环境的变化,民营企业感受深。作为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通辽市工商联副主席,内蒙古时机天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宝玉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提案建议:打造引才聚才育才“新磁场”,筑巢引凤助推“人才惠企”。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会现场(摄影:特古斯)

陈宝玉介绍,“十三五”期间,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惠企政策的出台,让民营企业受益良多。在“十四五”规划特别是新基建的背景下,民营经济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力量。

但千秋大业,人才为本。在陈宝玉看来,虽然内蒙古自治区各地对人才引进和培养提出了众多激励政策,但在实际落地过程中,民企人才匮乏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引才聚才育才难度较大,严重制约了民营经济的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通辽市工商联副主席、内蒙古时机天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宝玉

如何解决民营经济面临的招不来、引不进、留不住人才等突出问题?为此,陈宝玉建议:

第一,拓展引才广度,比如组织民营企业参加各级政府牵头或其他省市举办的各类招才引才活动,引进在行业中已取得显著业绩的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位的高层次人才;加强民营企业与大中院校、高职院校合作,培养民企急需的高技能实用型技术人才和优秀青年后备经营管理人才等。

第二,提高聚才强度,包括发挥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作用,为民营企业高层次人才提供入户办理、科技型人才职称评聘、专业技术人才奖励、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服务;让符合相关要求的民企人才引进与政府人才引进享有同等待遇等。

第三,提升育才深度,加大将民营企业优秀人才培养为区级、市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力度,举办民企党建、创新创业、企业管理与融资等专题培训班;选派民营企业优秀人才到其他民营经济发展较好的省市或地区学习交流等。

此外,陈宝玉今年还带来3篇提案,分别聚焦乡村振兴大数据平台、智慧基层治理现代化大数据平台、内蒙古自治区级肉牛产业大数据平台的构建。

陈宝玉希望,党委政府可以进一步创新强激励、纳英才的优惠政策,切实帮助民营企业解决人才问题,打造引才聚才育才“新磁场”,筑巢引凤助推“人才惠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