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民歌中的母亲①:《短鬃海骝马》游子远行,最思念的还是她

发布时间:2021-01-26 18:04:2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乌兰杰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短鬃海骝马》正是一首古老的游子思乡曲,歌唱的主人公正是一位未成年的童子军。

蒙古族民歌中的思乡曲数量很多,艺术质量高,流传面广,成为重要的民歌体裁之一。其显著特点之一,便是将“母亲一故乡一草原”三者结合起来,融为一体,缺一不可。

因为,蒙古人是马背上的游牧民族,逐水草而居,无城郭常处耕田之业。其实,蒙古人的心目中,原先并没有所谓家庭住址、门牌号码、几楼几栋等观念。对于蒙古人来说,母亲就是家,母亲生火熬奶茶的毡房,就是自己的故乡。

蒙古族历史上实行全民皆兵体制,这是产生大量思乡曲的另一重要原因。13世纪以来,蒙古高原战争频仍,烽火连天。草原上18岁至60岁的男子,平时放牧,战时从军,全部都要上战场。

马步沉沉,驼铃悠悠,母子离,新婚别。一代又一代,循环往复不断重演。于是,蒙古族从军的武士,离乡的游子,便用歌声来表达自己的对父母双亲、妻子儿女、草原故乡的思念。蒙古族民歌中歌颂母亲的曲目如此之多,创造了世界之最,其原因盖在于此,岂有他哉!《短鬃海骝马》正是一首古老的游子思乡曲,歌唱的主人公正是一位未成年的童子军。

《短鬃海骝马》歌词大意 

——科尔沁长调民歌

剪短鬃毛的海骝马,

选自那可汗的马群。

拨转马头来眺望呵,

年迈的母亲多么可怜。

 

不情愿呵也没有用,

拉进军营从军出征。

兵士年小身体弱哟,

戴上那头盔比山重。


【演唱者】

乌兰杰,1938年出生于吉林省白城市镇赉县,原籍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扎赉特旗,本名扎木苏。蒙古族当代杰出音乐理论家、音乐教育家,中央民族大学研究员、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特聘教授、中国音乐学院特聘博士生导师、《蒙古学大百科全书•艺术卷》主编。研究涉及音乐史学、音乐形态学、民族音乐学、音乐美学、宗教音乐等诸多领域,在蒙古族音乐理论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是蒙古族音乐理论的开拓者和奠基人。

几十年来,乌兰杰经常深入草原考察,潜心研究蒙古族传统音乐。主要著作有:《蒙古族音乐史》《蒙古族古代音乐舞蹈初探》《蒙古族萨满教音乐研究》《中国蒙古族长调民歌》《毡乡艺史长编》《蒙古族长调民歌演唱艺术概论》《草原文化论稿》《中国元代音乐史》《蒙古族叙事民歌集》(蒙文)、《科尔沁长调民歌》(蒙文)、《蒙古族佛教歌曲选》(蒙文)等。

(摄影:中国网草原频道特约摄影师 管永新)

扫描二维码 聆听天籁美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