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声隆隆”奏响春天动人乐章,草原大地拉开春播生产大幕

发布时间:2021-03-01 17:18:2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听,一些草原地区陆续传来隆隆机声,轰轰烈烈拉开春播生产大幕,奏响了春天的动人乐章!

春回大地,天气转暖,又到了春耕备耕的大好时节。听,一些草原地区陆续传来隆隆机声,轰轰烈烈拉开春播生产大幕,奏响了春天的动人乐章!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双庙镇尖子地村和太荣村广袤田野上,一辆辆拖拉机带着播种机往来穿梭,正将小麦种子播撒进肥沃的土地。

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一辆辆拖拉机带着播种机忙个不停(摄影:杨晓军)

据悉,近年来,杭锦后旗采取多种措施,保障小麦播种面积和播种质量,提高小麦生产的经济效益。通过积极宣传国家的惠农政策,并结合内蒙古自治区和巴彦淖尔市里出台的相应小麦种植补贴政策来带动小麦种植,杭锦后旗大面积推广农业实用技术,如麦后复种牧草、复种青菜和小麦套种的技术模式,增加小麦的播种面积;同时利用专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的组织程序来拉动小麦生产。

杭锦后旗田间一派繁忙景象(摄影:杨晓军)

位于黄河岸边的青海省海东市循化县是青海省最早开始春耕的地区之一。春节假期刚过,当地的村民就在田间地头忙碌了起来。

在循化县,村民们正忙着开展春耕作业(来源:视频截图)

为了做好春耕播种工作,循化县相关部门提前储备了化肥、农药、良种等,并安排专门的农技推广人员走进田间地头,从品种选用、科学施肥、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对村民进行指导,现场解决村民们在春耕时遇到的问题。

田间地头看春耕(来源:视频截图)

春季是巴旦木的苏醒期,也是树枝修剪、撑枝的最佳时期。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莎车县,农民们正抢抓时节,剪枝、嫁接、挖沟、施肥,一派春忙景象。

在莎车县,当地人为巴旦木进行树枝修剪工作等(来源:视频截图)

莎车县农民春耕忙(来源:视频截图)

今年正月初五,位于新疆焉耆盆地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的各团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各县春播工作就已陆续开始,田间一派忙碌景象。

2021年2月16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二十一团五连职工在播种春小麦(摄影:确·胡热)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二十一团十一连职工在播种春小麦(摄影:确·胡热)

据悉,在我国,春播粮食面积占全年粮食面积的一半,事关两季收成。全力以赴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对于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农业农村部日前召开的全国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议强调,要坚决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打好春管春播第一仗,为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人勤春来早,春耕正当时,一幅幅动人的春耕画卷,正在草原大地上徐徐展开。

(综合:新华网、央视网、人民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