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管护员:用我们的行动 换来草原美江水清

发布时间:2021-01-21 17:06:42丨来源:青海日报丨作者:宋明慧 洪延钰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小到巡护草场情况、野生动物分布,大到解救被困的野生动物,在他们看来再平常不过的行动,却成为了三江源腹地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力量。

深冬时节的三江源腹地寒风凛冽,但这并没有阻挡住生态管护员的巡护脚步。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萨呼腾镇的生态管护员布琼和西哇,依旧行走在县域道路上沿途捡拾垃圾。他们不仅生活在这里,更是守护澜沧江畔的“美容师”,他们希望能通过自己一点又一点努力的累积,让草原更美、河水更清、家园更美丽。

见到布琼和西哇时,他们每人手里拿着巨大的垃圾袋,沿着公路延伸的方向一边走一边捡拾起被丢弃的垃圾。捡拾的间歇,还得注意过往的车辆,不一会儿就走出了很远一段路。只要没有巡护任务,他们就会来到指定区域捡拾清理垃圾,一忙就是一天。

不一会儿的工夫,一个大袋子就装满了。看着沉甸甸的垃圾袋和干净的道路沿线,布琼和西哇的脸上露出会心的笑容。

布琼和西哇说,他们每天结束工作时,捡拾的垃圾基本上都已经装满了两辆面包车,朴实而平淡的话语间,满是对家乡、对草原的热爱和深情。也正是因为他们,以及那些和他们一样的人,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努力中,留住了澜沧江畔的洁净和三江源头的美丽。

杂多县,地处三江源腹地,是澜沧江的发源地,也是三江源国家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深入推进,很多当地群众变身成为了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管护员,放下牧鞭从曾经的草原利用者成为生态保护者,肩上担负的责任重了,保护国家公园的自豪感也油然而生。

如今行走于三江源腹地,自觉捡拾垃圾已经是最常见的生态环保行动,很多农牧民群众义务加入其中,他们穿梭在草原深处或穿行在河湖岸畔,自觉投身到看护草原、保护江河、爱护野生动物的行列中。小到巡护草场情况、野生动物分布,大到解救被困的野生动物,在他们看来再平常不过的行动,却成为了三江源腹地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力量。

(作者:宋明慧、洪延钰,原标题:用我们的行动 换来草原美江水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