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盟:民生实事看得见 幸福指数节节高

发布时间:2021-01-19 10:40:4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耿敏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锡林郭勒盟一项项民生实事,筑起的是百姓幸福安康的基石。回看2020年,点滴之间尽显民生“温度”;展望2021年,“十四五”的蓝图已经绘就,鼓足干劲、努力拼搏,我们能清晰地看到一幅幅描绘百姓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民生画卷正徐徐展开。

   悠悠万事,民生为先,百姓至上。翻开锡林郭勒盟2020年民生清单,桩桩件件都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民生答卷写满获得感和幸福感。去年以来,锡林郭勒盟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用“加速度”跑出高效率和高质量,全盟“六稳”工作扎实推进、“六保”任务有效落实、教育质量和水平稳步提升、卫生健康事业蓬勃发展……一个个热切的民生期盼逐一实现,一幅幅温暖的民生图景在眼前呈现。

  “在锡林郭勒草原,额吉淖尔盐湖被人们敬称为母亲湖……”在杭州举行的2020年第十七届中国中华老字号精品博览会上,内蒙古额吉淖尔制盐有限公司携“母亲湖”牌盐品亮相,绿色、健康的品质受到众多参展者青睐。作为疫情防控期间的重点行业保障企业,去年2月11日,内蒙古额吉淖尔制盐有限公司小包装盐品生产线全面复工复产,“尽管复工复产时间较早,但疫情对公司仍造成了很大影响,在发展困难时期,盟人社部门及时将公司申请的2018年和2019年失业保险稳岗补贴资金近15万元发放到位,让我们能为员工足额缴纳失业保险金,缓解了资金压力,促进企业稳定有序经营。”该公司党委副书记李春森表示,有了人社部门在政策和各项补贴资金方面的大力支持,企业克服疫情影响保持了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

  企业减负数字的背后,是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去年以来,锡林郭勒盟人社部门积极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免、减、降、返、缓”等援企稳岗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去年11月末,全盟1066户企业享受减免征收失业保险费3763.8万元,惠及34266名职工;988户中小微企业享受免征单位缴纳部分失业保险费3348.09万元,惠及27475名职工;为全盟669户企业落实稳岗返还资金2952.63万元,惠及40479名职工。同时,以实施“展翅行动”为抓手,加大企业在岗职工技能提升补贴政策落实,截至去年11月末,共为全盟57家企业343名在岗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49.9万元。在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上,通过失业保险金续领、失业补助金、一次性生活补助和临时生活补助等扩围政策,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截至去年11月末,为1937名符合条件的失业职工发放失业保险金及其待遇5583.76万元。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就业均居首位。去年以来,锡林郭勒盟一方面通过援企稳岗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一方面打出了促就业的“组合拳”,确保全盟就业大局稳定。

  “受疫情影响的只是招聘方式的变化,找工作的关键还是看个人能力和自己想要做什么样的工作。”在去年全盟秋季大型招聘会上,刚刚从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毕业不久的刘佳看到不少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岗位,企业提供的薪资待遇也超出了她的预期,一个小时的时间,投出去了5份简历,有几家单位对她的印象很不错。

  去年年初开始,锡林郭勒盟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坚定不移地在疫情防控中做好稳就业工作,以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为契机,先后举办了“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大型网络招聘会”“复工复产企业网络招聘会”等多场网络招聘活动,截至去年11月底,全盟组织召开招聘会69场次,参会企业2287家,提供岗位总数61122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人数6352人。同时,为保障企业尽快复工达产,解决企业用工需求,锡林郭勒盟于去年2月启动了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工作机制和其他领域复工复产企业用工旬调度保障机制,研发运行了“锡林郭勒盟复工复产企业紧急用工需求征集发布平台”,通过企业自助登记发布和就业部门征集发布的形式征集岗位,去年1月至11月,全盟共解决重点企业和其他领域企业用工1452个。

  在促进就业创业工作上,锡林郭勒盟积极助推创业孵化基地(园)提档升级,及时对入驻园区符合条件的各类创业项目,落实场地租赁补贴、担保贷款、就业创业补贴等优惠政策,截至目前,全盟共建孵化基地(园)18处,入驻555户创业户,带动就业6101人。同时,通过开发“三支一扶”和大学生村官等基层管理岗位、对具备创业能力和条件的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推荐自主创业、对已实现就业高校毕业生群体落实公益性岗位补贴和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政策,保持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去年前11个月,全盟实现或落实就业3303人,完成计划89.9%。

  抓“六稳”、促“六保”,打好民生保障攻坚战、筑牢民生基本盘的同时,锡林郭勒盟将关系百姓民生福祉的教育和卫生事业同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去年以来,锡林郭勒盟不断加大对教育、卫生事业发展的投入力度,推动两大民生工程实现长足发展。

  在教育事业发展方面,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教育质量全面提升,锡林郭勒盟教育工作为全盟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学前教育方面,推进7所公办幼儿园续建工程,深入开展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的治理,去年共为20所幼儿园颁发办园许可证、取缔109所。义务教育方面,全盟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2%,较前一年提高3.5个百分点;积极推进控辍保学专项行动,全盟建档立卡家庭适龄子女无因贫失学辍学现象。普通高中教育方面,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5.9%,较去年提高1.56个百分点,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职业教育方面,制发《锡林郭勒盟教育局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计划》,申报内蒙古自治区级第三批“1+X”证书试点单位2个。特殊教育方面,建成3所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和2所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完成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少年教育安置工作。民族教育方面,完成5所民族精品学校创建工作,精品学校建成率达到100%。

  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方面,着力破解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全盟卫生健康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不断得到满足。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和鼠疫防控工作方面,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及时治愈出院,医务人员实现零感染;及时规范处置了7个旗市鼠间鼠疫,无人间病例发生;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基层疾控体系、公共卫生体系全面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制度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全盟30家疾控、地病、医疗机构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实现旗县市(区)全覆盖,日单样本核酸检测扩增能力达到3.1万份;乌宁巴图国家级鼠布基地现场培训中心实验室完成改造,鼠疫疫源旗县市PCR实验室全部投入使用。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蒙中医自治区特色优势重点专科增加至17个,创建盟级重点专科52个,盟外转诊率由2019年的38.7%下降为32.03%。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快马加鞭,盟中心医院门急诊业务楼完成主体工程量70%,盟蒙医医院传统疗术楼(制剂室)项目具备开工建设条件,盟传染病医院项目正式启动。

  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高质量的教育、更高水平的医疗条件……锡林郭勒盟一项项民生实事,筑起的是百姓幸福安康的基石。回看2020年,点滴之间尽显民生“温度”;展望2021年,“十四五”的蓝图已经绘就,鼓足干劲、努力拼搏,我们能清晰地看到一幅幅描绘百姓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民生画卷正徐徐展开。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耿敏 原标题:民生实事看得见 幸福指数节节高——2020年我盟民生画卷亮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