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干夫长调《潇洒的青马》:她的声音里,有整片草原

发布时间:2021-01-14 18:04:4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阿艺思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歌曲中的萨伊戈宝日是歌中提及的男女主人公的定情信物,更是他们爱情的见证。

“很多年没有听过如此动人心弦的歌,听完这首歌后不禁泪流满面。”“在查干夫演绎的《萨伊戈宝日》中,我仿佛听到了心灵最深处的共鸣。”当传唱至今的长调民歌再次响起时,对听众来说触动依然,感动依旧。

蒙古族长调传承人、乌珠穆沁长调传习所创办者查干夫

当被问及如何将歌曲唱进听众心里时,查干夫告诉中国网记者:“首先作为一名歌手,必须完全的沉浸在歌中演唱。其次,这首歌是年少时常听长辈演唱的歌曲,在了解整个故事背景后,对于这段错过的爱情非常惋惜,所以每每演唱都会在层次和情感细节上进行调整,唱的时候我就是歌中人。”

(摄影:朱旗)

歌曲中的萨伊戈宝日是歌中提及的男女主人公的定情信物,更是他们爱情的见证。不比现代生活便利的交通出行方式,当时只有这个叫做萨伊戈宝日的骏马让相爱的人相见。

乌珠穆沁黄骠马(摄影:和平)

“长调民歌中大多都会歌颂骏马或以马的名字命名,这不仅是因为骏马是草原儿女的好伙伴,更是因为它是牧民群众赖以生存的生产资料、生活伴侣,对游牧社会及历史发展而言,它的作用是不可替代,是长调民歌不可缺少的音乐元素。”查干夫说道:“正因如此,也因为从小在马背上长大的关系,我演唱《萨伊戈宝日》时十分投入,仿佛自己驰骋在辽阔草原,对于爱马人来说是一种顶级享受。之后还会发布更多关于骏马的长调民歌,希望大家喜欢!”

《萨伊戈宝日》歌词大意

(潇洒的青马)

翻译:达·布和朝鲁


骑上潇洒的青马呦

一路小走赶过来

性格奇特的老兄喲

我无法把你忘怀


青马绒毛虽然未退呦

骑它只想赶到这里

心中想念的唯有你呦

特意赶到了你这里


【演唱者】:

查干夫,1960年7月出生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宝力格苏木巴彦乌拉嘎查。国家二级演员、长调歌手、内蒙古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长调民歌代表性传承人、内蒙古音乐家协会会员、锡林郭勒盟长调协会会员、锡林郭勒盟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乌珠穆沁旗长调协会主席。代表作品有:蒙古族长调民歌《金翅鸟》、《铁青马》、《团尾马》、《乌林达坝》等。

(文: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扫描二维码 聆听天籁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