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微笑,脱贫攻坚最美的表达

发布时间:2020-12-18 10: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丨作者:白敖敏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扎鲁特旗举全旗之力,汇全民之智,下足“绣花功夫”,在1.7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激情演绎了一场党群携手、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的“大决战”,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于2011年被确定为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旗。面对贫困、面对群众期盼,扎鲁特旗举全旗之力,汇全民之智,下足“绣花功夫”,在1.7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激情演绎了一场党群携手、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的“大决战”,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8个贫困嘎查村分场全部出列,并于2019年4月份退出自治区级贫困旗序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2622元增加到2020年的13889元,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日益增强。

一幅幅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镌刻在扎鲁特大地上,书写在贫困群众的笑容里。

家门口就业幸福感更强

2020年的一场初雪过后,扎鲁特草原银装素裹,显得分外妖娆。

室外气温零下15摄氏度,往年这个时候村民们都在“猫冬”,然而在扎鲁特旗鲁北镇义和碑村食用菌种植厂大棚里,工人们浇水、摘菇、分级、装车……忙得热火朝天,一框框新鲜的双孢菇从这里发出,运往各地农贸市场。

“以前,在家靠种地挣点钱,没有什么其他收入,可是年岁大了,也种不了地了。现在可好了,在村里菌厂打工干一些轻劳动,每个月劳动收入有2000多块钱,务工下来,这些钱已经过的相当富余了”说起在菌厂打工挣了钱,脱贫户张桂兰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义和碑村山地多,干旱缺水。村子里多年依靠传统种植业,没有其他产业,村民大多靠外出打工维持生计。为带动村民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义和碑村2018年起建设食用菌种植厂,相继建成暖棚、出菇棚、制菌车间等设施。菌厂于2018年年底开始培育食用菌供应市场,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目前,在菌厂就业建档立卡贫困户19人、低保户4人,现已全部脱贫。除了优先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菌厂吸纳64户劳动能力弱的贫困户用扶贫资金入股,每年每户可分红1200元,连续分红3年。

搬出穷窝日子更红火

走进扎鲁特旗道老杜苏木西热图嘎查,水泥路平坦干净,一排排砖瓦房宽敞明亮,屋顶上的蓝色太阳能板在阳光下熠熠发光,新建的卫生室、活动广场、便民商店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的生活……

脱贫户阿拉坦巴根在牧铺上,给羊圈里的羊填草、加料,边忙活边说:“我们祖祖辈辈都住在土坯房,到2017年搬到新村,生活好了,吃水出行都很方便。”阿拉坦巴根话语间流露着对生活的期待与美好。

如今,阿拉坦巴根一家正在新建的移民新村里过着与以往不一样的新生活。这位贫困牧民只搬过一次家,以前住的老村子和如今的新村子相隔两公里。新旧两个村庄,名字虽然相同,但环境大不同。

老西热图嘎查处于一片盐碱地上,草木稀少,饮水苦咸,大地白得晃眼。恶劣的自然环境、有限的生产资料和疾病缠身的老伴儿,让阿拉坦巴根家多年来无法摆脱贫困。

直到2016年,国家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彻底改变了阿拉坦巴根家的生活。从这一年开始,老西热图嘎查整村搬迁到一片开阔的高地上,变成新西热图嘎查,以贫困户为主的120户村民陆续告别土坯房,住进政府统一规划建设的水电暖齐全的新房里。

搬得出也能富起来,为了寻找出一条长期稳定的致富途径,西热图嘎查创新扶贫方式,发展新型能源产业,推进光伏扶贫项目进村入户,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让牧民稳步增收。在每户屋顶安装上5000W的20块太阳能光伏板,按照每天发25度电,每度电全额上网电价0.65元测算,每年每户能增收3000元。“我们的牧民贫困家庭除了养殖,很少有其他收入来源。光伏发电为他们增收开创了新路子。”西热图嘎查第一书记好斯白乙拉介绍说,为此政府投入441万元,其中包括100万元的扶贫资金。

自从搬进新村后,穷了大半辈子的阿拉坦巴根终于迎来美好的新生活,不仅有了能生钱的屋顶,还种了70多亩地,养了100多只羊,人均年收入达到14600元,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养牛养出“牛”日子

夕阳西照,那金色的光线仿佛驱散了草原深处的瑟瑟寒风,颇有暖意地洒向扎鲁特旗北部牧区阿日昆都楞镇阿木古楞嘎查的每一寸土地。牧民恩和白乙拉裹着厚厚的棉外套,喜滋滋地大步走向他的牛儿们,黝黑的脸庞上挂着自信的微笑。回想过去,日子总是紧巴巴地过着,生怕出了什么变故一家人只有傻瞪眼,如今心里总算踏实了,因为牛圈里的37头牛就是他的事业,也是一家人走向致富路的梦想基石。

谈起以前家里的困难,恩和白乙拉说,他有两个孩子,大儿子因病早逝,妻子体弱多病,家庭一直很困难。“把家里的大小牲畜都卖了,还得四处举债,却始终填不满医疗费这个无底洞。”时至今日,恩和白乙拉提起那段绝望痛苦的经历,他的心情依然不能平静,他激动地说:“能够熬过最艰难的日子,最要感谢的就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2014年经过申请,恩和白乙拉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各级帮扶干部主动上门,给恩和白乙拉出主意、想办法,给他讲解各项扶贫政策。在扶贫政策的扶持下,恩和白乙拉新建100平米的草料棚和80平米暖棚,利用扶贫资金购买了7头牛、6只羊,看病还给报销医药费,让这个家庭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如今,恩和白乙拉一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还清了外债,还彻底摘掉了贫困帽子,实现了脱贫致富的梦想。

贫困群众脸上挂着的微笑,何尝不是他们日子的模样……

幸福的微笑,改善的民生,精准的目标,彰显着党和政府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心系贫困人群,为摆脱贫困而努力奋斗的信心和决心。而今,扎鲁特旗人民正满怀信心,踏着铿锵的步伐向着小康生活迈进。他们的微笑,也将在前进的道路上,愈加灿烂。(作者:白敖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