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在呼和浩特地铁站里“搞事情”,却引来行人拍手叫好

发布时间:2020-12-17 15:25:0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赵明霞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艺术家到百姓中去,艺术扎根人民,水乳交融!地铁站里,奔波劳累的百姓驻足聆听,在享受艺术之美的同时,让灵魂暂享安宁。真不错!”一位观众如是说。

【视频】呼和浩特地铁站里飘出优美歌声

“天边有一对双星,那是我梦中的眼睛,山中有一片晨雾,那是你昨夜的柔情……”人来人往的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某地铁站,突然传来质朴婉约的歌声,不见乐器伴奏,却句句如山涧溪水沁人心脾。

歌声引得行人纷纷驻足,拍手叫好。可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这些人的“来头”可不小。他们来自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蒙古族青年合唱团,该团于2014年由原内蒙古广播电视艺术团(前身为内蒙古广播实验文工团)和内蒙古民族歌舞剧院蒙古族青年合唱团合并而成。前者成立于1960年,后者成立于1987年。合唱团以混声无伴奏合唱为主,成立至今,在悉尼歌剧院、维也纳音乐厅、肯尼迪艺术中心、国家大剧院、台北音乐厅等地都留下了美妙的歌声,令世人嘱目。

就在近日,由该合唱团表演的一个关于《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的小视频在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上火了,全网点击量近百万。“受此启发,我们觉得合唱团除了在剧场、在舞台、在排练厅演唱大家喜欢的草原歌曲,他们还可以走到生活当中,让更多的人了解当代内蒙古人的生活方式、精神风貌。” 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综合办宣传科负责人郝绪荣说。

作为一个国际艺术品牌,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蒙古族青年合唱团在保持原来合唱团风格的基础上,他们又吸收、借鉴一些国外艺术形式——著名的阿卡贝拉(无伴奏合唱),用独一无二的人声发出精致和声,再把蒙古族的艺术元素糅合进去。于是,就诞生了这场地铁站里的听觉盛宴。

“艺术家到百姓中去,艺术扎根人民,水乳交融!地铁站里,奔波劳累的百姓驻足聆听,在享受艺术之美的同时,让灵魂暂享安宁。真不错!”一位观众如是说。

(文:中国网记者 赵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