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来宝”传承人乌云桑:用欢乐书写艺术人生 传承民族说唱艺术

发布时间:2020-12-17 14:39:3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赵明霞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对于看不见的未来,乌云桑说:“我还会从事和好来宝艺术相关的工作,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为了发展我们的民族文化,传承我们的说唱艺术,我都愿意尽我的绵薄之力去积极参与。”

【视频】乌云桑(中)领唱好来宝《欢乐草原》

“甜蜜的工作甜蜜的工作无限好啰喂,甜蜜的歌儿甜蜜的歌儿飞满天啰喂……”想起年轻时在内蒙古艺术学校(现为内蒙古艺术学院)那些无比开心和幸福的学习时光,61岁的乌云桑忍不住唱起当年的歌儿来。

在欢乐的旋律中,记者仿佛看到当年那个年轻的小伙子,对着收音机,卯着劲儿一遍一遍用当时的流行歌曲练习唱歌的情景。“那个时候,我每天都不停地练习,很快乐很幸福。”乌云桑用带着浓浓草原味儿的普通话说道。

2020年9月,乌云桑在曲艺专场晚会《蒙古韵》中表演群口好来宝《腾飞的骏马》

挫折开端,促成“转身”找准艺术方向

乌云桑出生于牧区,儿时生活虽然艰苦,但牧民精神文化生活很丰富,唱歌、跳舞、相声、说书、拉马头琴或者四胡的应有尽有。受到环境熏陶,乌云桑从小就对这些艺术形式有着浓厚的兴趣。上学以后,乌云桑经常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文艺活动,说相声、唱歌、模仿电影中人物进行表演等。正是这样的爱好和特长,为他高中毕业时考入内蒙古艺术学校铺就了道路。

1978年,乌云桑顺利进入内蒙古艺术学校声乐专业跟随蒙古族著名歌唱家宝音德力格尔学习长调,正式开启自己的系统理论与表演学习之路,只是纯粹的“热爱”在学习初始阶段并没能助他一帆风顺。乌云桑很努力,但却发现自己并不擅长唱长调:“我当时很焦虑,不知道怎么办。”老师们也着急,经商讨便让乌云桑去学习短调。于是,他从男中音练起,再到男高音,转变学习方向之后的游刃有余,让乌云桑重新找回自信,这才有了文首提到的开心又幸福的学习生活。

上世纪90年代,乌云桑(右)和同事乌日根表演蒙古语相声《胎教》

“荒唐”往事,绘就从艺人生快乐底色

毕业后,乌云桑顺利进入内蒙古民族剧团,当时剧团正在排演一个历史题材的歌剧,乌云桑被安排为领唱,“七、八十个人的乐队,三、四十个人合唱,第一次参加这么大型的演出,我就使劲发挥,特别过瘾,真是太幸福了。”乌云桑说。

他的职业生涯同样就这么快乐又幸福地开始了,现在回味起来,尽是忘不掉的趣事。有一次在阿拉善盟演出,乌云桑饰演一个反派,本来上场时需要带把道具刀,结果他忘记了,剧中对手很轻易地“解决了他”:“你已经死了。”他问“我什么时候死了?”对手说:“我刚才把你杀死了。”乌云桑不甘心,便说:“我还没死呢,你再杀我一次。”说起这件事,乌云桑哈哈大笑起来。还有一次演一个小品《大年初一》,有句台词是“今天过年了,先喝三杯酒。”说完,他便拿起“酒”(本来应该是水)准备喝三杯,结果一口下肚,发现瓶子里居然是真酒——道具老师忘记将酒换为水。可话已出口,他只能“痛饮三杯”。

上世纪90年代,准备上台表演的乌云桑

回忆起这些事,乌云桑言语中尽是幸福的味道,就连“艰苦生活”也透着甜蜜的气息。有次他和另外几个人坐拖拉机到牧区去演出,赶上下大雨,为了保护仅有的演出服装和乐器,他们就用雨衣包裹服装和乐器,然后爬到拖拉机底下等雨停。而“推着汽车去演出”更是平常事儿,尤其冬天的时候,汽车经常发动不了,大家只能推着车等车发动,有时候一推就是两三个小时。“我们经常满头大汗,可那时就是很快乐。民间艺术根在牧区、根在基层,农牧民很期待我们去。节目受欢迎,这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乌云桑直言,快乐源自表演可以为观众带去欢乐。

2003年,乌云桑在歌剧《满都海斯琴》中饰演满都勒可汗

真心真意,创作走进观众心里的作品

在工作中表现出的朴实、努力、天赋,让乌云桑受到前辈的认可和肯定,当1987年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内蒙古民族曲艺队时,他便应邀成为最初的五名演员之一,拜师蒙古族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道尔吉仁钦,开始系统地学习蒙古民族传统说唱,尤其在民族曲艺艺术“好来宝”方面颇有建树,为传承和发展好来宝艺术做出积极贡献,并成为好来宝这个内蒙古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

乌云桑(右)和道尔吉仁钦

截至2019年退休,乌云桑创作过包括蒙古族4个传统曲艺种的60多部曲目,其中25部曲被评为国家级、内蒙古自治区级(二等以上)奖项。《腾飞吧,马背民族》是乌云桑为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50周年而创作的一部好来宝作品,反映了自治区自成立以来在经济、文化、人民生活等方面的迅猛发展,演出十几年来,深受观众喜欢。谈及如何创作好的作品,乌云桑说:“对从事民间艺术、传统艺术、民族艺术的人来说,真正的老师在基层,我们必须到民间去学习。这样的表演和作品,才能真正走到观众心里去。” 

1989年,道尔吉仁钦(第一排右起第二)为乌云桑(右起第三)等学生上课

看不见的未来,看得见的路

和每一个传统民族艺术一样,前辈最注重的是艺术的传承。乌云桑自己也招收学生,他喜欢从专业角度去看这个人是否有天赋和恒心,虽然学生数量较少,不过他们都已经进入曲艺艺术领域,从事相关工作。“现在我退休了,他们来接续我的工作,我觉得很欣慰。”乌云桑说。提及传承,乌云桑也有遗憾:“内蒙古曲艺是非常有群众基础的,现在在民间从事曲艺工作的人估计有几千位,但是我们没有一个专门的学校或者院系来进行专门的教育工作,这是比较遗憾的一件事。” 

2007年4月,乌云桑在人民大会堂演出大型原创蒙古族曲艺音诗《草原传奇》主题歌《白海清》

对于曲艺艺术的发展,乌云桑认为社会在前进,观众也在变化,曲艺艺术在保留传统的同时需要进行必要的创新。同时,作为一个专业团体,从作词作曲到表演必须讲究,要有专业化的提升,一个作品好不好,还需要到观众中去检验。

乌云桑于去年年底退休后,还没来得及规划退休后的生活,赶上了疫情,他创作了歌曲《守护天使》,写了群口好来宝《为了最后的胜利》献给那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对于看不见的未来,乌云桑说:“我还会从事和好来宝艺术相关的工作,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为了发展我们的民族文化,传承我们的说唱艺术,我都愿意尽我的绵薄之力去积极参与。”

(文:中国网记者 赵明霞,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草原文化艺术“高峰”人物系列报道——乌云桑】

乌云桑,1959年11月生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镶黄旗,国家一级演员,内蒙古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好来宝)代表性传承人,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乌力格尔蒙古剧团曲艺中心退休演员,中国曲协少数民族曲艺专业艺术委员会委员,内蒙古曲协名誉主席。曾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荣获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和内蒙古自治区“萨日娜”奖;获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夫基金首届民族文化艺术杰出贡献者奖。

乌云桑在坚持传承传统曲调的基础上加以创新创作,演出了《奔腾吧,马背民族》《欢乐草原》《那达慕赞》《骏马赞》等十几种好来宝新曲调,为传承和发展好来宝艺术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