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扎鲁特旗人民法院设立那顺调解室、推广那顺调解法

发布时间:2020-12-17 10:25:00丨来源:通辽广播电视台 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人民法院注重对“那顺调解法”的总结与凝练、推广和应用,在民商事审判中注重加大对那顺调解法的实践应用,化解了大量的矛盾纠纷。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人民法院注重对“那顺调解法”的总结与凝练、推广和应用,在民商事审判中注重加大对那顺调解法的实践应用,通过情理法的深度结合以及符合民族区域实际情况的调解技巧的深度运用,化解了大量的矛盾纠纷。

诉讼调解是法官运用调解手段化解纠纷、促进和谐,力求案结了事、定分止争的一门艺术。那顺通过多年的民事审判工作,形成了一套独具特色、行之有效的调解工作方法。扎鲁特旗人民法院将那顺多年的办案经验总结凝练,汇聚成了 “那顺调解法”,即“换位思考缓和对立矛盾,将心比心增进心理宽容;释法明理阐明诉讼风险,调判比较促动利益衡平;因人而异注重主观感受,后果推演引入亲情教育;类案说法寻求调解契机,情法并重平息矛盾纠纷”。

胡日查2017年考入扎鲁特旗人民法院,成为了那顺法官的法官助理,两年多来,胡日查感受到的是一个基层干部的平凡和人民法官的坚守,他说:“三九寒冬顶着寒风骑着自行车,摩托车下乡是常有的事情,有些当事人住得比较远,道路不通,骑马也是家常便饭。因为这份平凡和坚守,我们成为了这片草原的正义使者,守护着科尔沁草原的公平正义。踏着前辈的足迹,指引我去成为另一个‘马背法官’,让马背法官精神传承下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现在,那顺法官虽然已经退休,但却依然活跃在扎鲁特旗法院基层法庭调解工作的第一战线上,扎鲁特旗人民法院认为,“马背法官”的精神需要得到更为广泛的传承,“那顺调解法”作为民族地区诉讼调解的宝贵经验,应当被更多的法官和法院干警所熟知,并在审判实践中实现对“那顺调解法”的实践应用和发展完善。

2019年,扎鲁特旗人民法院在六处基层法庭建成6个那顺调解室,在院内设立若干“那顺调解岗”, 并制作象征“倾情调解、构建和谐”的调解标识,号召全院干警用“那顺模式”为民服务,用司法的智慧与温情守护公平正义、化解矛盾纠纷,致力打造富含民族特色的“那顺”诉讼服务品牌。

扎鲁特旗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高晓飞说:“近年来,我们在化解矛盾纠纷的司法实践中,加大“那顺调解法”在诉调对接和案件调解实践中的运用,大力开展诉前调解工作。与此同时,以那顺调解室为平台,以那顺调解法为基础,创建特色工作机制,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形成了支部联动,民族特色、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基层调解新经验。”





(作者:张赫男,来源:通辽广播电视台融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