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抓基础 提质量 树品牌 全力推进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30 16: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唐丽雅 韩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立足农牧业资源富集优势,不断提高高品质绿色农畜产品生产能力和供给水平,努力实现农牧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增值。

年初以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立足农牧业资源富集优势,坚持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导向,以打造百亿级绿色农产品产业集群、双百亿级绿色畜产品产业集群为目标,主动适应需求结构变化和消费升级方向,在改善农牧业基础、提升农牧业质量、打造农牧业品牌等方面聚焦聚力,在做大基地、做强加工、做活销售上做文章,不断提高高品质绿色农畜产品生产能力和供给水平,努力实现农牧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增值。

高效节水项目区

强基础、促提升 “百万良田”变宝地

“今年我家的地全都是高效节水的高标准农田,彻底解决了我家没有劳动力浇地的问题,原来我们的玉米亩产也就1400斤,今年预计保底也有1800斤,亩产增加400多斤不成问题!”科左中旗门达镇四合村的村民说。

科左中旗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十年九旱”,水是兴农之本。为了摆脱农业“靠天吃饭”的局面,科左中旗围绕保生态、兴产业、促增收、助脱贫的发展理念,累计投入17.3亿元,在内蒙古率先大面积推行了浅埋滴灌高效节水模式,实施216.73万亩浅埋滴灌高效节水项目,辐射带动全旗20个苏木乡镇场、329个嘎查村、26万农牧民,取得了“五省四减三增三促进”的综合效益,并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村浅埋滴灌项目全覆盖、所有贫困户节水农田全覆盖,切实做活了生态节水这篇大文章,打造了全区乃至全国领先的高效节水生态农业示范区。据悉,通过推行浅埋滴灌高效节水模式,每亩地粮食能够增产150公斤以上,全旗年均节水量超2亿立方米。

花吐古拉镇三家子嘎查盐碱地改良项目

此外,科左中旗立足全旗盐碱地较多的实际,在图布信苏木和花吐古拉镇率先实施了盐碱化耕地改良试点示范项目,建设规模达2万亩,通过“三位一体”“四位一体”“五位一体”等改良措施,提高盐碱化耕地土壤地力水平,增加作物出苗率、耕地粮食产能和盐碱化区域植物覆盖率。“通过改良技术,这些盐碱地ph值能够平均降低0.3-0.8左右,出苗率能够达到90%-95%左右,粮食产量平均提高20%以上”,该旗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负责人介绍道。

据悉,图布信项目区内甜菜正在进行收割,亩产5吨左右,每亩地收入1万3千余元,预计总收入高达1000余万元。科左中旗的盐碱地改良项目,不仅让“万亩碱地”变成了高产良田,更为西辽河平原大面积实施盐碱化耕地改良工程提供了科学依据、示范样板和技术支撑。

调结构、促优化 “多元农业”结硕果

科左中旗是内蒙古玉米生产的主产区,但近几年,随着玉米种植收益的逐年下降,“一粮独大”的格局亟需转变为“百花齐放”。为了能够做好种植结构加减乘除这篇大文章,科左中旗坚持以“31111”农村经济结构调整重大战略工程为抓手,综合运用土地流转、耕地轮作制度试点项目、龙头企业及专业合作社带动等方式,逐步改变农业结构基础,积极推广米改经、米改饲、米改杂、米改豆等种植模式,不断优化农业布局结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持续推动农业生产由种得好向卖得好、卖得好倒逼种得更好同步推进。

“去年我们镇种植青贮饲料2万亩,窖储7万多吨,供应了近3万头牛的饲草料需求。”代力吉镇副镇长吴小芳介绍道。据悉,科左中旗在将玉米稳定在360万亩的基础上,将粮经饲比例调整至65:22:13,油葵面积稳定在15万亩,甜菜面积稳定在10万亩,高粱稳定在9万亩,谷子稳定在6.5万亩,大豆稳定在3万亩,并打造了全国县级规模最大的甜菜产区。

努日木镇葵花项目区

扩规模、促增效 “牛进小区”成时尚

肉牛产业是科左中旗的主导产业之一,年初以来,围绕通辽市委提出的“品质通辽”建设目标以及“牛出院、树进院,让乡村美起来”的工作部署,科左中旗按照“人畜分离、集中规模、分户饲养”的总体思路,组织动员各苏木乡镇场以嘎查村集体、专业合作社为依托,纷纷建立养殖小区,为农户及贫困户提供托管代养服务,推动实现肉牛统一饲养、统一管理、统一销售。

“现在我们家的牛都放到村里的养殖小区里了,省时省力,院子里也空出了更多的地方种树种菜,环境也越来越好了。”巴彦塔拉镇前瓜西嘎查的村民介绍说。“牛进小区”不仅让乡村环境更美了,更实现了肉牛规模化养殖、为农户发展庭院经济留下了更大空间。据悉,截至目前,科左中旗已打造标准化养殖小区26个,“牛进小区”已经成为了农村的一种新时尚。

巴彦塔拉镇养殖小区

延链条、促加工 “双向驱动”树品牌

为了解决农畜产品就地转化增值这一问题,科左中旗结合农畜产品资源优势,坚持双管齐下、双向驱动。“这几天接到了差不多17万元的订单,咱们生产的面粉品质有保障,大家自然信得过。”花吐古拉镇韩家窝堡嘎查党支部书记郭顺难掩喜悦。

在绿色农产品加工上,科左中旗着眼于增强微观主体活力,鼓励支持本地区嘎查村集体、致富带头人创办各类加工专业合作社,积极探索以农产品为核心、多类主体联合、多个环节联动、多种利益联结的发展模式,全面增强农产品从生产到加工储运以及市场营销全过程增值能力,打造了韩家窝堡绿色农产品加工厂、蒙深农产品加工厂、金家富硒小麦种植合作社加工厂等一批本地加工厂,实现了农户、村级集体、加工企业多方得益的产业联合。

在绿色畜产品加工上,科左中旗立足肉牛产业基础,紧紧围绕提规模、强优势、补短板,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契机,依托蒙牛集团、伊利集团、科尔沁牛业、哈林肉业、丰润牧业等龙头企业,倾力打造集种源建设、繁育养殖、精深加工、物流交易于一体的肉牛全产业链和种养加一体化乳、肉全产业链,推动肉牛、奶牛产业向双百亿级绿色畜产品产业集群挺进。

花吐古拉镇韩家窝堡嘎查合作社

(文:唐丽雅,摄影:韩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