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强信心稳预期 保投资扩需求

发布时间:2020-11-24 14:5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佳禾 佳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紧紧围绕年初既定目标,精准施策、攻坚克难,通过抓运行、抓项目、抓改革等有力措施,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全力以赴稳预期、保投资。

面对今年疫情的不利影响,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紧紧围绕年初既定目标,精准施策、攻坚克难,通过抓运行、抓项目、抓改革等有力措施,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全力以赴稳预期、保投资。

稳预期、保投资不是喊口号,而是要真抓实干。往年一入冬,大部分项目都停工,但今年在总投资25.15亿元的内蒙古民族大学校区综合改造(一期)项目教学楼和宿舍楼建设现场,“战严寒、斗风雪、奋战115天,全力以赴确保完成冬季施工任务”的条幅格外显眼。多台塔吊正有条不紊地调运着建筑材料,运输车辆来回穿梭,300余名工人奋战在建设第一线推进项目加速度。目前,教学楼和宿舍楼已全部封顶,正在进行水、电、暖等管道铺设,计划11月末全部完工并接通,保证室内达到适宜的施工温度,为冬季不停工创造有利条件。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民族大学校区综合改造(一期)项目施工副经理何健表示:“我们目前白天正常施工,晚上施工到十点,等到开始供热就要24小时轮班倒了。预计在明年3月1号前把六栋宿舍楼和一栋教学楼交付民大使用,缓解目前学校的住宿压力。”

经济要发展,项目是支撑、投资是关键。为此,开发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发展,把全方位跟踪、全过程服务贯穿始终,通过落实项目集中会办、领导包靠等措施,推动内蒙古民族大学校区综合改造(一期)项目加速建设、加大资本投入,助推项目早竣工、早达效。今年开发区计划实施重点项目72个,其中新建27个、续建45个,总投资462.17亿元,年内计划投资56.59亿元,现已全部开复工。

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内蒙古蒙牛乳业科尔沁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分析新冠肺炎疫情下的经济形势,挖掘到了疫情中出现的新消费增长点——消费者对纯牛奶的需求日益扩大,将生产纯牛奶生产线利用率提升到100%,实现了24小时不停歇生产,日处理鲜奶约460吨,同比增长10%。目前公司10条生产线实现满负荷生产,不仅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新消费需求,还让公司提前完成了年初定下的5.08亿元销售目标。截至目前,公司纯牛奶产量目标完成率249%,核桃奶产量目标完成率127%,销售收入实现5.72亿元,完成率达113%,为2021年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针对明年整个市场情况,集团和工厂预计对纯牛奶的供应投入1.2亿元左右,增加2条生产线,同时在明年4、5月份将原有的5条低速生产线改造置换成2条高速生产线,满足市场对纯牛奶的持续需求。”内蒙古蒙牛乳业科尔沁有限责任公司财务总监孙鸿江说。

今年以来,开发区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打出“缓、补、降、免”等政策“组合拳”,帮助市场主体降本减负、开拓市场、扩大消费,提高辖区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针对所有重点项目建设实际情况,开发区建立起一整套便利、快捷、全覆盖的服务体系,在为重点项目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的同时,还为每一个重点项目制定详细的服务方案,实行一线服务、超前服务、高效服务,确保重点项目建设高标准如期完工。同时,开发区在固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着力培育现代能源装备、现代物流物联、现代蒙中医药、草原绿色生物、蒙元文旅创意“五大产业链条”,打通产业“上、中、下游”堵点,让各类产业得到循环发展。通过一系列稳扎稳打、精准有效的措施,全力以赴稳预期、保投资,为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提供不竭动力。(作者:佳禾、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