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套一批“万亩园”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发布时间:2020-11-16 09:06:46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梁海龙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截至目前,巴彦淖尔市已建成万亩以上现代农牧业科技示范园区35个,累计辐射带动土地111万亩,带动农户3.9万人。

初冬,记者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绿色产业统筹发展办获悉:截至目前,巴彦淖尔市已建成万亩以上现代农牧业科技示范园区35个,累计辐射带动土地111万亩,带动农户3.9万人。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条件和农牧业产业优势,全力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进程,以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为抓手,着力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目前已涌现出一批产业特色鲜明、示范带动效果明显的万亩现代农牧业科技示范园区。

早在今年5月份,记者在乌拉特中旗乌加河镇双荣村,就目睹了内蒙古巴美优鲜蔬果有限公司流转农民土地,种植万亩红辣椒基地的开播仪式,感受到了村民欣喜万分、踊跃参与的热烈氛围。

巴彦淖尔市绿色产业统筹发展办主任王银保介绍说,该市把“发展大产业、净化大生态、落实大项目、搭建大平台、做强大品牌”作为推动园区建设及现代农牧业建设的四梁八柱,把科技信息服务、种子工程、质量认证追溯、病虫害防治、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等服务以计划书、时间表、任务单的形式固化为系统安排。

“万亩园”不仅意在扩“量”,更在提“质”。该市提出了“亩均综合产值”计算效益的新理念,重点发展包括粮油、果蔬、肉乳绒、饲草、蒙中药材在内的22个优势特色单品,采取系列政策保障、目标激励措施,陆续编印了《巴彦淖尔高质量发展规划(2018-2030年)》《巴彦淖尔市农畜产品标准化生产实施意见》《巴彦淖尔市蒙中药材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1年)》等系列规划、方案、办法,以形成长效、科学的规划遵循。

“万亩园”所选择的培育对象都是起点高、产业链长的企业。如中以防沙治沙生态产业园、中美金伯利农场等“六大产业”38个市级重点园区都是按照“龙头+基地+农户”模式建设的。

利用创新土地流转模式的方法,解决阻碍规模化经营发展中的瓶颈问题。扶持金草原、金伯利等“天赋河套”品牌授权企业继续扩量;扶持新华合作社、鲜农公司等一批本土“农”字号龙头企业跟进升级。

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配套国际国内最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经营模式,健全龙头企业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六大产业优势单品基地、园区率先实现一、二、三产业亩均综合产值突破2万元目标,让农牧民在延长产业链中分享更多增值收益。

据了解,巴彦淖尔全市“万亩园”建设主基调是科技领先、产业主导,但是各地做法各有不同。乌拉特中旗德岭山镇苏独仑嘎查与山东鲁花集团合作种植订单花生2万亩,重点体现扶贫主题,嘎查已获国家“一村一品”示范镇授牌;五原县隆兴昌镇的万亩园,是以盐碱地改良为重点的别样形式;还有磴口县、乌拉特前旗、杭锦后旗以治沙、旅游等多种形式的万亩园。

河套果蔬协会会长马军说,“万亩园是里程碑,是河套地区现代农业建设进程的真实写照。”

随着11个农畜产品入选2019年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加快了巴彦淖尔市农畜产品出口达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进程,今年,又明确了围绕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主体、新动能、新目标“六新”建设高标准园区的概念,建成各级农牧业科技示范园区137个,核心区面积达89万亩,积极探索走出一条产业化、绿色化、品牌化、规模化、区域化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