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袤新疆大地:季节轮回 走进画中亦成景

发布时间:2020-11-12 16:16:50丨来源:新疆日报丨作者:李莉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没有了夏日的炎热,水清山朗,阳光正好,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到城市周边景区中徒步。

此时的新疆,北疆是初冬,南疆依然是深秋的风景。在广袤的新疆大地上,森林、草原、河流、湖泊、沙漠、峡谷,在季节轮回中,展现出不同的风景。没有了夏日的炎热,水清山朗,阳光正好,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到城市周边景区中徒步。

11月7日,市民在乌鲁木齐市小绿谷公园徒步(摄影:蔡增乐

走进画中亦成景

天山天池景区是国家5A级景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距阜康市区12公里。天山天池像一面明镜,镶嵌在群峰之间。风轻云淡,碧水微澜,冰峰、蓝天、白云倒映在湖面上,构成一幅美妙的图画。许多游客喜欢徒步潜龙渊步道,顺着木栈道拾阶而上,穿越茂密松林。也有游客漫步十几公里的环湖步道,360°全景游览天池美景。

与天山天池同属世界自然遗产地的喀拉峻国际生态旅游区,位于伊犁河谷的特克斯县境内,是西天山向伊犁河谷的过渡地带。因为整片草原绵延起伏而形成的沟壑,仿佛人体柔美的曲线,被誉为“人体草原”,引得无数游人与摄影爱好者心驰神往。几十公里木栈道可以让徒步爱好者走在画中。漫步在喀拉峻草原木栈道上,视野里是无垠的苍黄秋草,辽阔而宁静。

游客在尉犁县罗布人村寨景区游玩(10月21日摄,摄影:李飞)

喀纳斯景区位于新疆北部的阿尔泰山中段,自然生态景观和人文景观始终保持着原有风貌,被誉为“人间净土”。而喀纳斯湖曾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湖泊”。喀纳斯湖边有环湖木栈道,专供游客徒步。沿喀纳斯河依次而现的是神仙湾、月亮湾和卧龙湾,作为喀纳斯的精华景点,都有木栈道相连接。在这里徒步,如同走进画卷中。喀纳斯河迂回蜿蜒于山谷中,薄雾在山间飘荡缭绕,仙气十足。

红石林景区位于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克孜尔乡和黑英山乡之间,颜色以褐红色和姜黄色为主,由亿万年的剥蚀、风蚀和流水作用形成,纵横交错的沟谷和梁脊、台地、孤丘总面积近50平方公里,宛如神话世界的城堡和迷宫。景区的木栈道依地势而建,蜿蜒在造型奇特的石林间,游人行走其上,抬头仰望四周奇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称奇。

游客在喀纳斯徒步(10月1日摄,摄影:蔡增乐) 

健身养心的行走

近年来,新疆各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升级。“旅游+健身”的兴起,让天山南北的许多风景名胜区,纷纷修建徒步专用道。游客漫步其上,既可欣赏美景,品人文历史,也锻炼了身体,愉悦了心情。

距乌鲁木齐不远,天山脚下的白水涧古镇景区里有唐代遗址峡口古城,游客可以站在仿唐代的城门楼上,远眺博格达雪峰;也可以行走在穿越湿地公园的徒步道上。这里还有王洛宾音乐艺术馆、民族手工艺作坊等,都被徒步道串起。这里一直是乌鲁木齐市民喜爱的徒步旅游景区。

在焉耆回族自治县的丝绸之路霍拉山景区里,游客可沿着徒步道,参观游览大泉沟、小泉沟、高山峡谷、天然森林、野生动植物、牧场以及唐宋历史古迹等多处景观。

此时的吐鲁番,依然暖意融融。沿木栈道游览交河故城后,北京游客何明十分感慨,历经数千年的风雨沧桑,这座城市建筑的主体结构居然奇迹般保存了下来!在古老的世界遗产地漫步游览,是真正的享受。

巩留县库尔德宁景区被称为雪岭云杉的故乡,生长着众多稀有野生果树。游客沿木栈道一路前行,享受森林氧吧,观赏雪山、密林、草原、溪流、瀑布、峡谷等美景。“双休日,周围朋友都喜欢开车来这里走走路,放松身心。”在县城工作的刘晓杰说。

市民在乌鲁木齐市红山公园徒步(10月25日摄,摄影:蔡增乐)

当约步成为时尚

现在,逢周末、节假日,很多人都会呼朋唤友、扶老携幼,自驾前往城市的周边,相约在景区里徒步,已然成为一种健康时尚的社交方式。

乌鲁木齐市区及周边就有位于水磨沟区的水墨天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乌鲁木齐县的天山大道徒步道、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小绿谷公园环形徒步道、沙依巴克区的雅玛里克山徒步道、达坂城区东沟乡河谷次生林徒步道等。节假日,这里游客熙攘,部分是周边市民相约一起来旅游徒步。

达坂城区东沟乡河谷次生林中建有10公里木栈道,两侧有百年古榆、白桦、红柳、苹果树、鸢尾等;脚下是从雪峰流下的清澈小溪。“10公里的木栈道两边风景优美。走完全程,浑身冒汗,非常减压。我和朋友从三年前就开始经常来这里徒步。”乌鲁木齐市民郭明霞从事金融工作,周末经常和朋友相约,一起在乌市周边景区旅游徒步。

徒步的人多了,带火了东沟乡苇子村村民马文林的农家乐。他的农家乐位于徒步道景区旁,节假日营业额最高时一天能达1万元。

哈巴河白桦林公园是哈巴河县城百姓徒步休闲的首选去处,也是外地游客到哈巴河县必来的打卡地。

“现在的白桦林公园让我想起一句诗,‘当华美的叶片落尽,生命的脉络才历历可见’。秋季桦林的金黄色令人沉醉。”吴昊来自广州,11月来哈巴河出差,被当地朋友带到白桦林公园游览后,在朋友圈发了条这样的微信,广州朋友纷纷点赞。

距离阿克苏市区约58公里的阿瓦提县刀郎部落景区,同样也是周边居民聚会休闲的好去处。每逢周末节假日,景区里游客络绎不绝,其中,很多是本地人和亲戚、朋友等相约而来。

“这个景区面积大、景点多,还建有专门的徒步木栈道,大家都喜欢在景区里走走转转、放松心情。”游客周志东说。

(作者:李莉,原标题:走,到美景中约个“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