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规划“天湖之旅”加强藏北旅游开发

发布时间:2020-11-04 09:33:41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王炳坤 春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正联合行业协会及大型旅行社,规划推出“天湖之旅”线路,并将其作为龙头产品带动藏北旅游开发。

眼下“冬游西藏”拉开帷幕,如何在非热点时段和区域做好雪域高原的旅游开发,成为人们关心的话题。记者获悉,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正联合行业协会及大型旅行社,规划推出“天湖之旅”线路,并将其作为龙头产品带动藏北旅游开发。

西藏“天湖之旅”旅游线路是整合阿里、那曲的旅游资源,围绕扎日南木措、当惹雍措、色林措、纳木措等高原湖泊设计的全新观湖高端旅游项目。“天湖之旅”从线路上确保四座湖泊互联互通,借此推动措勤县、改则县等地乡镇旅游及红色旅游发展,打造集人文风情体验、极高峰净湖泊观赏、红色遗址和高原野生动物科考于一体的世界顶级观湖旅游环线。

西藏被誉为“亚洲水塔”,水资源富集,其中湖泊总面积接近3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湖泊面积的三分之一。“天湖之旅”涉及的扎日南木措、当惹雍措、色林措、纳木措,湖面海拔均在4500米以上,途中还可以看到雪山、草原、荒漠、历史村落、古象雄遗址等自然、人文景观,全程旅行时长约为5天,里程达2500公里。

目前,西藏“天湖之旅”旅游产品已由西藏自治区专项旅游协会完成踩线和相应素材收集,正在开发设计线路,下一步将在网络平台加大宣传力度,联合区内旅行社共同推广并组织客源,切实提高阿里、那曲的旅游发展水平。

藏北地区地广人稀,野生动物成群,颇具孤独、粗犷之美,许多高原原始自然景观有着独特的研究价值。但由于可进入性差、资源开发程度低、配套设施不完善、生态环境脆弱等原因,与藏东南相比,藏北旅游开发存在明显差距。

西藏自治区专项旅游协会会长曲峰介绍,近年来随着交通条件改善,入藏深度游的游客逐渐增多,藏北旅游趋于升温。他认为,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基础上,适度开发藏北高端特种旅游产品,打造特种旅游品牌,构建生态旅游“点轴式”系统开发模式,有望获得良好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