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成为锡林郭勒的“幸福不动产”

发布时间:2020-10-29 10:04:0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生态环境问题归根结底是发展方式的问题。“十三五”时期,锡盟以保护草原生态为前提,统筹推进现代畜牧业、清洁能源产业、文化旅游业三大产业,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在锡林浩特中联金河水泥有限公司厂区,往日繁忙的生产已全部停止,曾经人来人往的办公楼、包装站台、生料库、石灰石大棚等设施被夷为平地,回填覆土恢复植被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为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巩固草原保护建设成效,解决草原生态破坏问题,2018年,锡林郭勒盟对盟内自然保护区内的矿业企业,启动三年有序退出工作。截至目前,对6个自然保护区内67家工矿企业的73个采矿权和77个探矿权进行了依法退出及注销,自然保护区内工矿企业退出比例达100%。锡林浩特中联金河水泥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丰富多样的自然资源,决定了锡林郭勒草原在构筑北方生态安全屏障中的重要地位。“十三五”期间,全盟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用最坚决的态度“护绿”、用最科学的方式“用绿”、用最严密的制度“管绿”、用最有效的措施“增绿”,持之以恒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

生态环境问题归根结底是发展方式的问题。“十三五”时期,锡盟以保护草原生态为前提,统筹推进现代畜牧业、清洁能源产业、文化旅游业三大产业,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锡林郭勒盟自2016年起实施“减羊增牛”战略,将全盟2.7亿亩草场纳入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划定草畜平衡区2.2亿亩、禁牧区0.5亿亩,科学核定适宜载畜量,配套推进多项有效措施,多年来的超载过牧问题得到遏制,促进草原休养生息、科学利用。

今年夏季牧业普查显示,全盟羊存栏量已连续四年负增长,压减至1110万只。全盟优质良种肉牛头数达到173万头以上,其中高端安格斯肉牛养殖规模居全区首位。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加快推进,逐步实现了从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的可喜变化。

锡盟立足于近1.8亿吨核准煤炭产能,建成了至山东济南、江苏泰州两条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配套建设的一期火电项目相继投产发电,风电项目即将投产,二期电源规划获批,清洁能源基地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

在推进清洁能源基地建设过程中,锡盟将盟域面积的62.35%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并提出了今后不再在草原新上矿山开发项目,不再在草原核心区规划建设风电、光伏项目,坚决遏制草原乱采滥挖。

与此同时,锡盟加快绿色矿山建设,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28.2亿元,完成治理面积246.6平方公里,已建成国家和自治区级绿色矿山24家,矿山绿化面积达60%,年底前矿山可绿化区域覆盖率将达到80%以上,矿山生态环境呈现出持续好转态势。

依托不断改善的生态环境和得天独厚的民族文化资源,锡盟大力实施“旅游+”战略,推动文化旅游业成为支柱产业、富民产业。规划建成了“千里草原风景大道”,加快推动多伦县、正蓝旗、锡林浩特市、西乌珠穆沁旗、乌拉盖管理区和二连浩特市等重要节点建设。截至目前,全盟4A级旅游景区有11处,旅游产品体系日趋完善,供给能力显著提升。

“十三五”期间,锡盟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工程,相继实施了浑善达克和乌珠穆沁两大沙地综合治理、水系湿地保护治理、重点区域造林绿化、矿区环境治理等重大生态修复工程,生态联通性显著增强,促进了生态系统质量的整体改善。


截至2019年底,全盟累计完成林业生态建设任务338.5万亩,沙化土地面积和沙化程度呈减少和减轻趋势,浑善达克沙地南缘长420公里,宽1至10公里,横跨苏尼特右旗、镶黄旗、正镶白旗、正蓝旗、多伦县的生态防护体系基本形成,有效遏制了沙地的扩展蔓延。

“十三五”期间,锡盟进一步完善保护草原生态制度体系,制定出台的实施生态文明建设政策性文件达到92个,不断完善草原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源有偿使用、生态补偿、责任追究等体制机制建设,初步形成较为完整的制度体系,草原生态管理逐步迈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

春潮涌动处,扬帆奋进时。沿着时代的脉络,细数来路的点滴,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正深刻改变着锡林郭勒,扮靓着锡林郭勒。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