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梁素海: 600万只候鸟的家

发布时间:2020-10-27 10:35:00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张慧玲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秋日高空下的乌梁素海,波光粼粼、画舫点点,远处,轻云与万鸥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快艇分开水面,向乌梁素海湿地治理及水道疏浚工程实施地点疾速前进。

  秋日高空下的乌梁素海,波光粼粼、画舫点点,远处,轻云与万鸥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快艇分开水面,向乌梁素海湿地治理及水道疏浚工程实施地点疾速前进。

  抵达乌梁素海向黄河排水的总出口——乌毛计泄水闸时,记者特意在闸下灌了一瓶水。与矿泉水对比,颜色稍浑,几无异味。河套灌区排水事业管理局五所所长王刚说:“前段时间我也打了一瓶,因为看起来差别不大,一位同事还拿起来喝了两口。”

  记者的“感观”得到权威部门验证。据巴彦淖尔生态环境监测站站长井瑾介绍,从乌梁素海国考断面水质监测结果看,2018年、2019年该断面水质分别为Ⅳ类和Ⅲ类,2020年前7个月平均水质也为Ⅲ类。

  而在几年前,乌梁素海深陷生态之痛,水质为劣Ⅴ类。如今的光景得益于我区采取“点源、面源、内源治理+生态补水”和“两节、两补、两恢复”的治理举措。

  乌梁素海位于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是国家“三屏两带”生态安全战略格局中“北方防沙带”的关口。2019年4月,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启动。“我们实施试点工程,把单纯‘治湖泊’向系统‘治流域’转变,统筹推进全要素、全流域、全地域综合治理。”巴彦淖尔市副市长刘志勇介绍说。

  “市委、政府还通过机构改革,理顺乌梁素海管理体制,出台‘1+13’实施意见和配套办法,强化实绩考核等,集中兵力,强势推进。”今年4月成立的乌梁素海生态保护中心副主任包巍说。

  快艇行进中,不时看到运载水草的船只——水道疏浚是内源治理之一,首先要清除水体表层水草,以免影响绞吸船施工。

  正午到达疏浚现场时,可以看到,绞吸的泥浆经管道送往湖内堆场后,加入试剂实现泥水分离。清水排出,剩下的泥堆积成岛,再通过绿化,为鸟类栖息和旅游提供场所。

  “拯救乌梁素海,生态补水很关键,效果也最明显。”河套灌区排水事业管理局局长张浩文说,“向乌梁素海生态补水有三大作用:防止沼泽化、保持水盐平衡、改善水质。”

  据悉,黄河水利委员会2018年向乌梁素海补水5.94亿立方米,2019年向乌梁素海补水6.15亿立方米,今年截至目前,已向乌梁素海生态补水4.9亿立方米。

  乌梁素海综合治理规划涉及项目共五大类34项,目前已完成13项,年底将全部告竣。乌梁素海试点工程七大类35个项目全部开工,计划年底完成。

  经过治理,乌梁素海流域上游乌兰布和沙漠累计防沙治沙7.25万公顷,流域内城镇污水(点源治理)处理厂全部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湖区(内源治理)通过生态补水、湿地净化、芦苇收割等措施,改善了水质。

  水质好不好,鱼鸟先知道。目前,乌梁素海湖区共有鱼类22种;鸟类264种600多万只,其中国家一、二类保护鸟类45种。乌梁素海成为名副其实的鸟类天堂。

  在乌梁素海水质采样现场,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的王司阳博士说:“通过对周边走访调查和实际监测得知,乌梁素海水质感观变化明显,栖息鸟类的物种和数量明显增多,水生生物耐污物种比例显著降低。”

      (作者:张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