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山植被逐年恢复 "奔驰的骏马"回归绿色草原

发布时间:2020-10-28 16:22:1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邰芳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贺兰山西麓浩翰的内蒙古阿拉善大草原,东麓塞上江南银川平原,“贺兰山”蒙古语意为奔驰的骏马。

贺兰山西麓浩翰的内蒙古阿拉善大草原,东麓塞上江南银川平原,“贺兰山”蒙古语意为奔驰的骏马。

为检验贺兰山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日前,贺兰山管理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保护区环境综合整治区域(丰源三矿、丰源五矿)的野生动物及植被恢复情况开展摸底调查。经过调查发现,植被在逐年恢复,植物种类及植被类型也正呈现出多样化趋势。

此次调查采取固定样方和随机样线的技术方法对丰源三矿、丰源五矿进行监测调查。发现目前治理区内草本植物有披碱草、针茅、中亚紫菀木、猪毛菜、狗尾草、骆驼蓬、画眉草、二色补血草等,优势灌木沙冬青、荒漠锦鸡儿、刺叶柄棘豆蒙古扁桃等植被盖度现已达到30.3%,灌木平均高度10.3厘米,长势旺盛。岩羊、马鹿、石鸡等野生动物也现身治理区,昔日的矿区经过环境整治和修复,如今植被得到了恢复,物种多样性也有所体现。


据了解,针对贺兰山保护区古拉本矿区生态环境问题,2017年至2019年贺兰山管理局先后组织开展了“贺兰山地区生态环境隐患集中整治攻坚战”“生态环境隐患精准治理攻坚战”整治行动,拆除各类生产生活设施设备4万余平方米、环境治理260余万平方米。自2018年起连续3年在治理区内利用飞机和人工撒播草籽相结合的方法对矿区进行植被恢复,累计2.6万亩,现已初见成效。


下一步,贺兰山管理局将持续对治理区进行长期监测,为保护区生态环境修复提供科学依据,进一步巩固提升贺兰山保护区生态环境治理修复成果。

更多图片走进"绿色蝶变"的贺兰山(摄影:巴图格日勒):

























(综合:新华网、阿拉善日报 今日阿拉善微信公众号 作者:邰芳 原标题:贺兰山植被逐年恢复,如今变成了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