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窝深处乳香飘 腰包装满乳香“票”

发布时间:2020-10-28 09:38:2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刘耀华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深秋时节,驱车行驶在苏尼特草原上,扑入视野的是遍野的金黄。当前正值收获季,让我们对此行的目的地——苏尼特右旗阿其图乌拉苏木,浑善达克沙地深处那阵阵乳香,充满了更多的期待。

  深秋时节,驱车行驶在苏尼特草原上,扑入视野的是遍野的金黄。当前正值收获季,让我们对此行的目的地——苏尼特右旗阿其图乌拉苏木,浑善达克沙地深处那阵阵乳香,充满了更多的期待。

  慕名而去的第一站是阿其图乌拉苏木赛罕锡力嘎查牧民敖德恒家,旗所在地赛汉塔拉镇到她家有150多公里的路程,相对许多牧户来说还是有些偏远。然而,就是这样一户牧民却让自制的奶食品从沙地深处走向了赛汉塔拉镇及周边旗县,还经常接到北京、天津、通辽、包头、呼和浩特、阿拉善等地的订单。

  来到敖德恒家,一下车就注意到一块写有“巴图孟克奶食加工基地”的牌匾。屋内,敖德恒和丈夫巴图巴雅尔正忙着制作奶食品,模具中一块块新鲜的奶豆腐,看上去格外诱人。巴图巴雅尔夫妇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让我们看到了这个曾经的低保户对追求幸福生活的信心。

  从当年腿部动手术、行走不便,到如今成为家里家外一把手,巴图巴雅尔不仅没有在疾病前退缩,还和妻子一道把家里当年的1头牛发展到了如今的64头牛。特别是近年来,巴图巴雅尔夫妇积极转变产业思路,逐步扩大奶食品销售规模,稳步提升生产生活水平,2017年他家主动申请退出了低保户行列,成为了产业带动户。2018年积极响应苏木党建促脱贫“1+3”工程,建起了150平方米的巴图孟克奶食加工基地,奶食品种类也增加到了40余种,订单量不断增加,货品供不应求。

  如今,敖德恒家不仅带动了2户贫困户,每年为嘎查集体经济增收3000元,一双儿女也分别在大学和中学学习得非常出色。今年,敖德恒还成为了锡林郭勒盟乳制品协会会员,夫妇俩用勤劳的双手实现了“华丽转身”。

  “以前老房子制作空间小,奶食品晾起来不方便,制作的时候也不方便。2018年,苏木给我们建了这么大的生产车间,给予我们很大帮助,非常感谢苏木党委、政府。以后我们想扩大规模,给孩子们打好基础,我们的女儿很有信心在大学毕业后发展壮大这个奶食品加工基地。”敖德恒说。

  “2018年,我们苏木为10户牧民建立了奶食品加工基地,每户的生产车间达150平方米。10处奶食品加工基地的年纯收入达80余万元,带动贫困户达40余户,他们在扩大经营规模的同时,促进了贫困户脱贫增收。我们苏木地处浑善达克沙地,南部草场多为沙丘,适合特色产业经营。这两年奶食品加工发展前景非常好,牧民群众制作奶食品的积极性很高,相信有盟里和旗里对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的全力推动,未来的发展会更好。”阿其图乌拉苏木副苏木长朝克吉胡郎说。

  与敖德恒家一样,阿其图乌拉苏木乌日根高勒嘎查牧民其木格图家也是多年从事奶制品销售。2018年,其木格图家成立義如勒家庭牧场后,通过民族传统与现代工艺的结合,让传统奶制品制作销售实现了新跨越。

  走进其木格图家的蒙古包里,正赶上苏尼特右旗质量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免费服务,对她家的奶制品进行抽检,助力下一步奶制品进入商超。只见琳琅满目的10余种特色奶制品摆了满满一大桌,除传统奶食外,还有香皂、糖果、口红、雪糕、各类饮品等新品种。

  近年来,其木格图不仅为60多位牧民提供奶制品制作教学指导,还带动了4户贫困户,通过贫困户务工、整合贫困户草场等形式,增加了贫困户收入,也为嘎查集体经济增收作出了贡献。今年,其木格图成为了锡林郭勒盟乳制品协会副会长。“我们家目前有10余种产品在售,将来计划增加到20多种,目前正在为奶制品进入商超做准备。明年开始把奶制品加工与家庭牧场相结合,把旅游发展起来。”其木格图说。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刘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