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雪豹保护联盟成立

发布时间:2020-10-27 13:05:00丨来源:青海日报丨作者:叶文娟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10月23日是第八个“世界雪豹日”,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共同发起成立青藏高原雪豹保护联盟。

10月23日是第八个“世界雪豹日”,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共同发起成立青藏高原雪豹保护联盟。

雪豹是中东亚高山环境里最顶层的捕食者和旗舰物种,被誉为“雪山之王”,是高山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雪豹为我国Ⅰ级保护野生动物,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评估为易危(VU)物种,列入CITES附录Ⅰ,《中国脊椎动物红色名录》列为濒危(EN)物种。据现有科学证据表明,青藏高原是雪豹的物种起源地,是其第一故乡,现代青藏高原是雪豹最主要和最连续的生存地区。研究数据表明在全球约7000多只的雪豹数量中,中国拥有超过60%的栖息地和种群数量,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地区。

据了解,青海是重要的雪豹栖息地,在奋力推进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中,着重加强雪豹等珍稀物种的监测调查和系统保护,积累了丰富的保护实践经验,为推动建立青藏高原雪豹保护联盟奠定了坚实基础。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副局长韩强介绍,建立青藏高原雪豹保护联盟,旨在进一步加强国内外合作,携手开展雪豹研究与保护,推动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示范和引领。具体来说,联盟将围绕联合开展雪豹研究、保护创新、技术交流等方面,积极搭建多方合作的纽带和桥梁,通过有效的联盟机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激活保护潜力,开创雪豹保护新模式。(原标题:青藏高原雪豹保护联盟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