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绿水青山间 铺开一轴画

发布时间:2020-10-27 11:47:47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白雪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从巍巍群山到辽阔草原,从乡间田野到城市中心,秋日的内蒙古大地绚烂多姿。在大自然缤纷的色彩中,绿色最为吸引眼球,它是内蒙古的底色和价值,更是内蒙古的责任和潜力。

从巍巍群山到辽阔草原,从乡间田野到城市中心,秋日的内蒙古大地绚烂多姿。在大自然缤纷的色彩中,绿色最为吸引眼球,它是内蒙古的底色和价值,更是内蒙古的责任和潜力。

2016年8月,游客在乌海湖游玩。随着乌海湖景区与当地和周边风景资源的进一步融合,将实现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摄影:内蒙古日报记者 马建荃)

5年来,草原儿女奋力守护这珍贵的绿、蓬勃的绿、诗意的绿,一路逐绿前行,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不断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谱写出一曲曲雄浑磅礴、瑰丽壮美的动人诗篇。

“十三五”期间,内蒙古自治区年均造林绿化面积保持在1000万亩以上,实现了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双提高,荒漠化整体扩展趋势得到有效遏制;深入实施“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京津风沙源治理、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还草、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等重点工程,走出一条大工程带动大治理的防沙治沙之路;2019年,全区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89.6%,提前完成“十三五”二氧化硫、氨氮减排任务。

2017年8月16日,工人在包头市青山区大青山南坡生态修复项目区浇树。包头市青山区通过创新造林模式,加快推进大青山南坡生态修复项目(摄影:内蒙古日报记者 孟和朝鲁)

守护绿水青山,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内蒙古人步履铿锵。建立完善河长制湖长制,为每一条河、每一个湖明确生态“管家”;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各项改革扎实推进;执行越来越严的生态保护执法监管,开展毁林开垦专项整治行动,推进毁草开垦专项整治;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从顶层设计到全面部署,从最严格的制度到更严厉的法治,这5年,是内蒙古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力度最大、举措最实、推进最快的5年。

绿水青山价值几何?今年9月,内蒙古首次对外发布全区生态产品总值核算结果:2019年,内蒙古生态产品总值44760.75亿元,是地区生产总值的2.6倍,生态功能远远大于生产功能。2015年到2019年,全区生态产品总值增加5410.1亿元,增幅13.75%。

2017年9月6日,《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在鄂尔多斯市召开。内蒙古自治区荒漠化土地面积占全国荒漠化土地面积的23%左右,经过多年的努力,荒漠化土地面积逐年缩减(摄影:内蒙古日报记者 孟和朝鲁)

5年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正深刻改变着内蒙古,扮靓着内蒙古。在生态文明建设道路上,草原儿女持之以恒地探寻着、坚持着、创新着,一路逐绿前行,将绿色基因融入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让祖国北疆这道亮丽的风景线绽放出夺目的“生态之光”。

 2018年6月20日,呼和浩特市大黑河碧波荡漾,河道两旁绿树成荫、鸟语花香。近年来,呼和浩特市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全面实施大黑河、小黑河、扎达盖河、乌素图河等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城区范围内黑臭水体得到有效整治,昔日的臭水体如今成为了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摄影:内蒙古日报记者 于涛 刘金鹏)

经过多年持续的保护和生态恢复,阿尔山市森林覆盖率达到81.2%。(图片拍摄于2018年7月 摄影:内蒙古日报记者 于涛)

呼和浩特市哈拉沁生态公园原址是一片采砂地,经过治理后,如今绿树成荫,景色宜人(图片拍摄于2019年7月 摄影:内蒙古日报记者 于涛)

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是首个以城市景观为载体申报的国家4A级旅游区,这里用“绣花”功夫建设生态园林城市,如今已成为四季常绿、鲜花满城的现代名城。图为2019年9月17日拍摄的太阳广场 (摄影:内蒙古日报记者 于涛)

清水河老牛湾,黄河在这里变绿。今年9月20日,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乌海、陕西榆林沿黄城市第四次联席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会议发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倡议书》,携手治理工农业生产向黄河排污,建设绿色产业带(摄影:内蒙古日报记者 于涛)

2020年6月,在包头市南海子湿地自然保护区,大批的白琵鹭、苍鹭等鸟类在此营巢养育后代。近年来,保护区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候鸟种类不断增多(摄影:内蒙古日报记者 怀特乌勒斯 )

(作者: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