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南露天煤矿全力做好秋季矿山防火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22 17: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嘉 李苗苗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霍林郭勒市南露天煤矿全力以赴做好秋季矿山防火工作。

进入秋季后,内蒙古霍林郭勒市全年的矿山复垦工作接近尾声,矿山防火工作被提上日程。为有效预防矿山火灾发生,保护草原生态安全,同时也为了明年更好地进行复垦工作,南露天煤矿全力以赴做好秋季矿山防火工作。

近日,记者来到南露天煤矿排土场,看到矿区的工人们正在对植被进行收割,成片的杂草被收割并扎成捆。“割草的时候既不能伤害草的根部,还要割得尽量低一些,这样的话,火灾风险小还不会影响返青,割下来的杂草捆在一起,集中运出去。”正在进行割草的孙师傅告诉记者。

据南露天煤矿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矿山复垦面积的不断扩大,绿色植被的数量不断增加,矿山防火工作责任也随之加重,因南露天煤矿排土场植被茂密,该煤矿组织施工单位对植被进行收割,既能保证明年顺利返青,又降低了草原火灾风险;同时,成立以矿长为组长的煤矿防火应急小组,要求各施工单位制定防火专项制度,同时设置语音防火提示器、标识牌、标识旗,每日安排专人进行巡视,保证排土场防火安全。

据了解,南露天煤矿把建设生态宜人的绿色矿山作为首要任务,全力打造“我国高寒地区绿色矿山标杆”,自2018年开始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截至今年7月份,累计完成覆土量342万立方米,同时积极开展水土保持攻坚工作,累计完成砌筑排水沟13935米、焊接供水管道25261米、砌筑蓄水池4座,蓄水能力4000立方米,泵房6座。并采用喷灌、滴灌两种方式进行灌溉,实现了水资源的高效利。截至目前,该矿已累计完成种植面积10605亩,栽植乔木6825棵、灌木近180万株。经过不懈的努力,南露天煤矿生态修复工作通过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专项督察专家组现场验收,并被列入自治区级绿色矿山名录。

下一步,南露天煤矿将在绿色矿山提档升级上再突破,高标准完成4号路景观大道、瞭望台VR体验室、西排花海及生态修复道路、沿帮排土场顶部观火巡视楼五大工程建设,并在观礼台、排土场等有关区域试验种植芍药花、二色补血草、石竹等药材和山丹花、紫花地丁、花棒、羊柴等艳丽品种,探索高寒地区生态修复创造经济效益的可能性,全面改善煤矿的生态环境,使矿产开发与草原生态和谐共生,全力确保露天煤矿生态修复工程造福于民。

(作者:李嘉、李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