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开发区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 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0-10-20 09:05:5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晶晶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提升服务能力为路径,构建起分工明确、协调联动、统筹推进的招商大格局,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提升服务能力为路径,构建起分工明确、协调联动、统筹推进的招商大格局,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实现招商引资规模和质量同步提升,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1-9月,开发区通过开展线上线下集中签约,共签约项目39个,其中一、二、三联产项目2个、二产项目9个、三产项目25个、金融战略合作项目3个,签约额达298.44亿元。

盘活机制,项目招引“有广度”

一次次“南征北战”,一场场对接交流,一个个优质项目,每一个亮眼数字都彰显出开发区孕育出的无限生机与活力。今年以来,开发区强化招商引资“一盘棋”思想,多措并举形成招商引资的强大合力。

推动招商引资项目库建设,分析梳理特色产业园区、重点产业集群,特别是对疫情结束后产业发展趋势进行研究,有针对性项目策划包装110个。定期梳理项目库,根据项目要素成熟情况,重点推进上海新城控股、赤峰卡瑞环保、华曙生物科技、雨润控股集团、澳港澳“菜篮子”、三一重工等重点企业洽谈项目13个。做好“要素跟着项目走”“每周项目调度会”“领导包联推项目”“项目秘书助服务”四大工作机制,优化服务环境。疫情得到控制以来,接待考察企业80批次190余人次,新对接企业16家,随同和自主外出考察15次,对接项目37个。

优化流程,项目落地“加速度”

开发区把“招大引强优链”贯穿到招商引资全过程,在引进大项目、好项目上狠下功夫,同时,持续深化“保姆式”服务,项目洽谈落地服务实现“零距离”。

目前,已签约的39个项目中,蒙古密码研学教育基地、公共卫生应急口罩生产项目、大健康信息服务云平台、医疗药品销售及配送、亚琦商贸中心、应急援众食品产业基地、梅林军马场、富力九年一贯制学校等项目已落地开工;北京海德环境集团城市管家环保一体化、蒙牛低温奶扩建、仓储应急保障库、团商慧聚物流园、新经济合作、血液透析中心等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正泰集团分布式光伏及能源管理、大元集团装配式建筑、蒙牛学生奶蒙东仓储运营中心、“100MW光伏+储能”发电、蒙医药康养产品、再生资源利用及箱包生产、乙二醇新材料应用、含硼新材料产业园、华宇方圆大数据、中石油昆仑燃气系列项目等项目正细化落地事项,加快推进开工建设。加快近期重点洽谈项目的签约落地,集中重点解决企业洽谈过程中涉及的厂房、土地、基础设施、政策等难阻点,加快推进邮政集团东北区域物流中心、天顺风能集团风机叶片生产、北京润博盛环保工程科技有限公司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中心、元泰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炭机微生物活性有机系列产品等14个项目的合作签约。同时,为企业提供领办、代办等专业化、精准化服务,对招商引资项目从洽谈、签约、建设到投产实行全过程领办跟踪“保姆式”服务,让信息“多跑路”,让客商“少跑腿”,以优质服务推动项目洽谈推进、落地开工。

提升服务,营商环境“有温度”

“云端会客厅”、招商引资系列优惠政策等一揽子高含金量的招商方式与扶持政策,让开发区处处充满着生机与活力。

受疫情、国际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为确保投资热度不减,开发区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招商引资工作。采取“不见面”招商方式,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早启动、早谋划、早推进,改“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建立“云端会客厅”积极与各企业对接,并成功举办3次线上线下招商签约活动。结合开发区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分产业、行业、项目制定针对性强、实操性强的政策细则;编制了《支持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政策汇编》和奖励兑现程序,确保各项政策兑现及时、应兑尽兑,努力营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

随着开发区招商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扑面而来的是更加火热的发展热潮。下一步,开发区将继续打造更大平台载体,让越来越多的大项目、好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文:张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