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尔沁沙地新貌:绿色家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发布时间:2020-10-13 17: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华维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艰难的治沙过程中,一位摄影师花了八年时间,步行万里,用相机记录下了家乡人付出的汗水和留下的故事。

内蒙古通辽市地处科尔沁沙地腹地,沙地覆盖了通辽市近1/3的土地面积。在艰难的治沙过程中,一位摄影师花了八年时间,步行万里,用相机记录下了家乡人付出的汗水和留下的故事。

在治沙的过程中,当地农牧民克服各种困难,每天早出晚归,重复着挖坑、抱苗、放苗、培土等流程。他们风餐露宿,春季忍受肆虐的沙尘暴,夏季顶着烈日和高温,秋季不畏惧蚊虫叮咬和浑身扎满的草蒺藜,数九寒冬也挡不住治沙人的脚步。治沙人平均每天要走三万多步,用脚步丈量科尔沁沙地,用汗水染绿科尔沁沙地。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今天的科尔沁沙地已经成为“绿色为底色,人与沙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据通辽市林业和草原局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10月,当地累计完成人工造林近1900余万亩,累计完成退耕还林工程建设任务624.2万亩,全市森林面积达到2104万亩,森林覆盖率由1978年的8.9%提高到现在的23.88%,提高了近15个百分点。









(文/图:华维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