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珠峰脚下瓜果香

发布时间:2020-10-09 14:07:17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王炳坤 赵一鸿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从20年前种植业蹒跚起步,到今天向精细化管理和市场开拓转型,白朗蔬菜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产业革命。

一座座平顶的、拱顶的白色大棚,整齐排列于大山环抱的河谷地带;走进大棚,无土栽培的苦苣、茼蒿青翠繁茂,传统种植的黄瓜、茄子、辣椒挂满枝头……

这是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白朗县国家级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区一角(2018年5月30日摄,无人机照片,摄影:新华社记者 刘东君)

“你看这棚苦瓜,从7月9号摘果至今,已经产出5万多斤,预计整茬下来不低于7万斤,都快赶上内地的产量了。”来自山东寿光的孙文庆兴奋地说。

孙文庆是西藏珠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技术员。

这家大型农业龙头企业,位于珠峰脚下有着雪域高原“果蔬之乡”美誉的日喀则市白朗县。

2017年起,公司整合资金、流转土地1087亩建起119座大棚。公司董事长巴桑顿珠几番邀请,才从山东挖来孙文庆在内的10人技术团队。

“都说现代农业未来看好,我第一次涉足,能做到保本微利已经很不容易了。”在白朗土生土长的巴桑顿珠说。三年前,这位做过工程、办过广告公司、开发过房地产的企业家,在政府鼓励下投身蔬菜产业,助力当地百姓增收致富。

“全国蔬菜看寿光,西藏蔬菜看白朗”,作为“世界屋脊”上规模最大的蔬菜产区,珠峰农业等龙头企业进驻,承载着白朗县蔬菜产业提档升级的希望。

早在1998年,在山东济南援藏干部的帮助下,白朗县就开始建大棚、种蔬菜。白朗县委书记陈昊介绍,到2015年,白朗蔬菜已经有了一定规模,但产业小、散、弱,市场竞争力不强的弊端依然存在。

如何做好产业扶贫?白朗县决定将招商引资和培育本土企业并举。和珠峰农业一样,山东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团、上海孙桥溢佳公司、湖南华绿公司等企业纷纷落户。

一名游客正在日喀则珠峰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博览园里采摘辣椒(1月23日摄,摄影: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投身果蔬种植,巴桑顿珠意识到:只有精耕细作、严格管理,才能让现代农业逐渐脱离政府部门的扶持,实现独立存活和可持续发展。

来自周边村落的村民米玛片多,是珠峰农业蔬菜园区B区1-3号棚的棚主。在这个5亩的苦瓜棚内,米玛片多负责日常看护和田间管理,农忙时还会请村里的农户前来帮忙,每人每天工资在140元上下。

“公司给我定了指标,这个大棚每茬苦瓜产量如果高于5万斤,多出部分的收入,公司拿小头,大棚管理团队拿大头。”米玛片多说,现在每个棚主都干劲十足,对工人的管理也严格起来,农户们上班时间喝青稞酒、打牌的习惯完全没有了。

珠峰农业的蔬菜园区建成以来,目前已支付土地流转费用近2000万元,为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500多万元,并吸纳近200名农牧民就业。

而放眼白朗县,在龙头企业带动下,蔬菜产业蓬勃发展,全县7000多户农牧民,有3200余户直接参与果蔬种植,2019年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蔬菜园区内,每名山东技术员身后都跟着一名藏族大学生和一名种植员。来自白朗县查吾冲村的旺久今年44岁,一直尊敬地称呼孙文庆为“格拉”(藏语意为“老师”)。在孙文庆的帮助下,旺久学会了育苗、移栽等技术。“公司鼓励大学生和种植员掌握更多技能,三年后就能担负起独立经营、管理企业的任务。”孙文庆说。

巴桑顿珠正在谋划更大布局。

在巴桑顿珠看来,雪域高原空气、土壤都很纯净,病虫害较少,蔬菜品质更好,但内地蔬菜的品相好、价格低,对本地菜冲击很大。为此他推动园区的多个品种做有机蔬菜认证,“好东西就应该卖出好价钱。”他说。

眼下,珠峰农业还在筹划“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通过为合作社统一提供技术培训、发放种苗,采取统一品牌、统一收购、统一价格的方式,巴桑顿珠希望将优质农产品的规模不断做大,最终目标是将白朗蔬菜打入内地市场。

从20年前种植业蹒跚起步,到今天向精细化管理和市场开拓转型,白朗蔬菜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产业革命。

陈昊说,产业发展是脱贫增收的根基。“我们努力迈过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经营的门槛,相信白朗的蔬菜将会更翠更绿,瓜果也将更香更甜,让农户品味到更加稳固的小康生活!”

(作者:王炳坤、赵一鸿,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珠峰脚下瓜果香——西藏白朗县提档升级蔬菜产业助力脱贫增收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