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疆“一沙一世界”底色:从黄沙漫漫到绿色王国

发布时间:2020-10-09 11:32:07丨来源:中新网丨作者:李爱平 马知远 乌娅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库布其、毛乌素、科尔沁、浑善达克,中国北疆内蒙古自治区的这四大沙地(沙漠)正在用绿色改变着黄沙世界的底色。昔日不毛之地,如今创造了一个个令人惊叹的绿色王国。

库布其、毛乌素、科尔沁、浑善达克,中国北疆内蒙古自治区的这四大沙地(沙漠)正在用绿色改变着黄沙世界的底色。昔日不毛之地,如今创造了一个个令人惊叹的绿色王国。

若非脚下的沙质土地,记者竟一时忘记了身处库布其沙漠里。

总面积约1.86万平方公里的库布其沙漠位于鄂尔多斯市,是中国第七大沙漠。在过去30年中,当地官方、治沙企业、农牧民合力将库布其沙漠治理成一片绿洲。

星级酒店拔地而起,沙漠中的湖泊也成了中外游客沙漠旅游中最亮眼的部分。

鄂尔多斯市委书记牛俊雁介绍,目前库布其沙漠已成为世界上唯一被整体治理的沙漠,并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定为全球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其治理模式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巴黎气候大会称之为“中国样本”。

这是9月14日拍摄的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境内的库布其沙漠(摄影:新华社记者 连振)

库布其沙漠的成功治理并非孤例,地处鄂尔多斯市与陕西省榆林市两地之间的毛乌素沙地,已经被外界认定为“即将消失的沙地”。

在这里生活了近30年的中国治沙劳模殷玉珍多次对记者表示,这里的景色堪比花园,农牧民的生活水平已经赶上城里人。

在毛乌素沙地,变化的不仅是颜色。当地治沙企业负责人陈玉川对记者表示:“在过去的10多年间,我们不仅让寸草不生的毛乌素沙地绿树成荫,还在这里打造了世界首家生物发电厂,并通过科技手段生产出螺旋藻上市销售,带动牧民致富。牧民们将沙漠亲切地称之为‘绿色银行’。”

殷玉珍摸着松树说,“我是种树人,树是我的命根根”(摄影:人民网 陈立庚)

内蒙古东部的科尔沁沙地上,第四届内蒙古沙漠那达慕大会正在进行中,民众欢聚在此享受沙漠“狂欢节”。

一张张幸福满足的笑脸昭示着世代生活在这里的人,从因沙穷到因沙富的改变。

内蒙古科尔沁左翼后旗努古斯台嘎查村民春梅说,2014年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工程启动,她将沙化严重的土地流转给国有林场,流转补偿款用来养牛。丈夫也加入生态护林员行列,沙地上栽种的松树苗也身价不菲,如今春梅一家年收入已超过12万元(人民币)。

浑善达克沙地是中国十大沙漠沙地之一,位于内蒙古中部锡林郭勒草原南端的多伦县,距北京直线距离180公里,是离北京最近的沙源。

早年以刮风为主的多伦县,一年只刮两次风,从春刮到夏,从秋刮到冬。当地官方资料显示,经过多年治理,现在多伦县实现了由“沙中找绿”到“绿中找沙”的巨变,成为名副其实的“北京后花园”。

治理之后的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小扎格斯台风景保护区(摄影:阿拉木斯)

一沙一世界。内蒙古这四大沙地(沙漠)的变化引发了外界的持续关注。

随着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建设和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试点等重点生态工程的实施,中国生态保护和治理力度不断加大,土地沙化总体实现了从扩展到缩减的历史性转变。

据中国国家林草局监测,自2004年以来,中国荒漠化和沙化面积连续3个监测期“双缩减”。近年来,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年均分别减少2424平方公里和1980平方公里,植被平均盖度增加0.7个百分点,年均沙尘天气次数减少20.3%,内蒙古的几大沙地得到有效治理。

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二级巡视员东淑华介绍说,内蒙古每年承担全国约40%的荒漠化防治任务,在全国荒漠化防治工作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世界荒漠化防治和中国政府履行《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做出了巨大贡献。

分析人士认为,如今在中国库布其、毛乌素、科尔沁、浑善达克四大沙地(沙漠)上出现的绿色沃土,恰是最好的说明。

(记者:李爱平、马知远、乌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