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内蒙古舞剧《骑兵》由“高原”冲向“高峰” 斩获“荷花奖”

发布时间:2020-10-06 12:37:1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10月6日,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评奖结果公示结束,由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出品的原创民族舞剧《骑兵》荣获中国舞蹈艺术最高成就奖——“荷花奖”。

【视频】大型原创民族舞剧《骑兵》精彩瞬间

中国网10月6日讯(记者 苏文彦) 马背上的豪情与热血,铁血战争中的儿女情长,一段满怀忠勇的往昔岁月,一座千古流芳的历史丰碑……建国71年来,这支为人民而战、为民族解放而战的内蒙古骑兵部队从未被人遗忘,并在后人的演绎中迎来新的荣耀。

10月6日,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评奖结果公示结束,由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出品的原创民族舞剧《骑兵》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唯一一部入选“荷花奖”舞剧终评的作品,以其唯美独特的艺术形式、突破创新的表现手法、气势磅礴的革命历史和积极向上的精神内涵获得观众和评委的一致好评,荣获中国舞蹈艺术最高成就奖——“荷花奖”,为该院舞台艺术创作由“高原”向“高峰”迈进再添硕果。

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党委书记、院长李莉说:“内蒙古骑兵属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骑兵部队,曾参加辽沈、平津等重大战役,为新中国的诞生立下了赫赫战功。新中国成立后先后三次参加国庆阅兵仪式,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为铭记这段历史,向骑兵英雄致敬,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组织创作了中国首部以骑兵为题材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骑兵》。该剧演出阵容由旗下歌舞团和直属乌兰牧骑优秀演员组成,他们在创作排演中不怕苦、不怕累,充分发扬了‘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蒙古马精神。”

谈及创作历程,《骑兵》总导演、编剧何燕敏说:“舞剧《骑兵》的创作动因就是对英雄的内蒙古骑兵有着无限的崇敬。作为本土艺术家,在创作上更应该有情怀、有责任、有真诚。建国才71年,我们应该让更多的人记住曾经为祖国流血牺牲的骑兵英雄。内蒙古骑兵是民族的集体记忆和内心丰碑,一个国家和民族不能没有英雄,更不应该忘记英雄,这就是我的创作动因。”

内蒙古人民骑兵部队是一支以蒙古族指战员为主体的骑兵部队,在伟大的解放战争中不怕牺牲、勇往直前,为全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卓越的贡献。《骑兵》作为中国舞台艺术历史上首部以骑兵为题材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将这一段内蒙古骑兵的英雄故事带到舞台上,讲给新时代的人们。 

《骑兵》是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大型舞台剧,于2019年8月创排完成,8月19日首演,11月5日受邀参加第二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2020年入选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及内蒙古自治区2019-2022年重大主题文艺精品创作剧目和“红色百年内蒙古”系列项目。2020年9月,经过修改提升的《骑兵》再次与观众见面,并于9月20日在上海参加“荷花奖”终评。 

《骑兵》云集了强大的主创团队,总导演、编剧由国家一级导演何燕敏出任,国家一级编剧赵大鸣担任编剧,国家一级作曲杜鸣担任作曲,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高广健担纲舞美设计,灯光由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刘文豪设计,服装和造型分别出自国家一级服装设计师宋立和新锐设计师刘雅之手,知名设计师陈小彬负责多媒体设计。

中国舞蹈“荷花奖”是中国目前唯一的专业舞蹈艺术最高成就专家奖,是很多舞者的毕生追求。2020年9月,从全国29部作品中脱颖而出的八部作品齐聚上海,角逐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最终包括《骑兵》在内的五部作品喜摘“荷花”。










(摄影:王宁、周晓冬、王徐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