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月连一家人共同谱写新时代好家风

发布时间:2020-09-28 17:17:42丨来源:呼和浩特晚报丨作者:李娟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他们用乐观的生活态度、执着的工作态度、和睦的家庭风气融汇成文明美德赞颂曲上一个个拨动心弦的音符,传播着和谐社会的文明正能量。

“我无法选择出身,但能努力闯出一条自己的路。”这是康月连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凭着这份执着和对生活的热情,她和家人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并在“最美家庭耀北疆”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最美家庭暨五好家庭活动中被评选为呼和浩特“五好家庭”。

生活中的康月连孝敬公婆就像孝敬自己的父母,和丈夫刘永胜更是相敬如宾,互相扶持、有困难共同面对,成为人人羡慕的模范夫妻。

婆婆生病时,她日夜守在病床前,多少次枕着胳膊睡去,有点动静又赶快醒来。她常开玩笑说:“一个月睡了400多觉,一年都没睡过这么多觉。”婆婆的病一天天好了起来,但康月连却因为一个多月没日没夜的劳累,再加上饮食不规律,患上了严重的胃病,连喝粥都会疼。之后,整整保养了三年,身体才好转。

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乌兰牧骑正式重组,康月连任队长。重建工作琐碎繁重,头绪万千,多少个不眠之夜,丈夫刘永胜都守在她身边,为她排忧解难、出谋划策。

不到一年的时间,在夫妻俩的钻研努力下,清水河县乌兰牧骑人员、设施齐备,节目充足,创作了多部优秀的文艺作品,走入了正轨,赢得了社会各界一致赞扬,刘永胜、康月连也成了清水河县家喻户晓的文艺名人。负责乌兰牧骑工作期间,康月连精心组织开展乌兰牧骑进社区、进乡村、进军营、进校园活动100多场;负责文艺志愿者协会期间,她每年带领多名文艺志愿者开展“文艺志愿演出进移民小区、进幸福互助院、养老院”等活动30余场。

作为乌兰牧骑的队长,舞台之上,康月连是老百姓心中的明星,而疫情期间,她更是巾帼不让须眉,积极加入抗疫队伍,进行轮班值守,认真为过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核查登记,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的居民,她总是耐心讲解防疫知识。她利用专业特长同时担起文艺抗疫使命,改编、策划抗疫歌曲《你就是那一道光》、朗诵、舞蹈、快板等节目28个;参与呼市地区抗疫题材剪纸作品创作,被人民网进行宣传报道;丈夫刘永胜第一时间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干部成立疫情防控“先锋队”,在聚宝庄村口设立临时值守点,搭建帐篷火炉、捐款捐物、喷药巡查,排查过往车辆行人,为保障村民生命安全默默贡献自己的力量。

多年来,康月连、刘永胜夫妻俩小事谦让、大事协商,尊敬长辈、孝顺老人,邻里互助、积极上进的优秀家风深深熏陶着独生子刘涛。疫情期间,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刘涛主动承担起洗衣、做饭、整理家务、照顾老人、为父母送衣送饭等家庭责任,同时还发挥专业特长用电脑设计防疫图片,为剪纸爱好者提供志愿服务。

“家和万事兴”是康月连夫妇俩最长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康月连、刘永胜夫妻俩的精心经营下,他们的生活像一曲绚丽多彩的乐章。他们用乐观的生活态度、执着的工作态度、和睦的家庭风气融汇成文明美德赞颂曲上一个个拨动心弦的音符,传播着和谐社会的文明正能量。

(作者:李娟,原标题:孝老爱亲、爱岗敬业、以德育人 康月连一家人共同谱写新时代好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