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爱奉献给呼伦贝尔草原——共产党员图门一家三代护边守北疆

发布时间:2020-08-13 10:40:06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王靖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共产党员图门一家三代护边守北疆。

      每一位牧民护边员都是时刻在岗的哨兵,每一座蒙古包就是一所流动的哨所,每一个边境线附近的党员中心户都是一座牢固的“红色堡垒”。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贝尔苏木贝尔嘎查,中蒙界湖贝尔湖西北岸500米处,一座不起眼的院落里并排坐落着三座蒙古包,在过往的130多年来,共产党员图门的爷爷巴日哈萨巴达、父亲希日胡、他自己分别居住在里面。三代牧民护边员用心、用情守护着呼伦贝尔草原,守望着北疆边境线上的安宁与稳定。

  呼伦贝尔市地处中俄蒙三国交界,全市边境线长达1733.3公里。在这条漫长的边境线上,有数不尽的“红色堡垒户”“红色艾力”,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为祖国的边防筑起一道坚固的屏障,图门一家三代人就是这道风景线上的一个小小缩影。

  作为祖国北疆的“红色堡垒户”,图门和他的妻子都是党员,他深知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红色堡垒户”战斗堡垒作用服务周边的牧民群众。今年全国两会刚结束,图门就组织周边牧民进行学习,宣传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调动周边贫困牧民积极性,鼓励他们发展产业,带动他们早日脱贫致富。这几年,积极响应苏木党委、嘎查党支部号召,图门帮助乌力吉巴图等7户贫困户和边缘户代养羊,有力地带动了他们增收脱贫。

图门和他守边经常使用的望远镜,以及家里的“荣誉墙”(摄影:新华网记者 王靖)

  牧民特木尔格喜说:“作为红色堡垒户,图门对我们牧民帮助很大,哪家哪户遇到困难,他都会热心帮助。在畜牧业生产方面只要有困难,他都会给我们提供帮助。”对于他人的感谢,图门时常回应说:“我一个人富起来不算富,大家一起富起来才是真的富。”

  每天骑上骆驼、骑上马儿巡逻是“红色堡垒户”牧民护边员的日常工作之一。作为护边员,今年54岁的图门与其他护边员不同,他既是一名复员军人,同时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巡逻中他表现得特别专业。图门每天巡逻两次是必不可少的“重要任务”,他的坚持也得到了乡亲们和辖区边境派出所的广泛认可。

  贝尔边境派出所所长占军说,因为对周边环境极为熟悉,图门对出现在周边草场上的陌生人及草场上发生的细微变化十分警觉。图门这些护边员们无形中填补了军警巡逻管控的盲区和死角,形成一张“疏而不漏”的安全网络。

  “作为护边员,图门日常工作是协助派出所进行边境管控巡逻。现在护边员都以边境牧户为主,我的管段里向图门一样的护边员有10名,对我们平时的边境管控工作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对我们的工作也有很大的帮助。”占军感激地说。

  图门的祖父和父亲都是军人,他母亲也是当时“铁姑娘护边队”的成员。据图门母亲斯琴回忆,因为当时边境线上并没有网围栏,边境线两头的牧民和牲畜经常会误闯,因此每到秋季打草时,贝尔嘎查的牧民都会自发担起巡护边境线的责任。

  “每年的秋季都会进行训练,我们发现有可疑人员或者牲畜越过边境线会立刻上报,保护我们的边疆。”斯琴回忆说。

  对祖父和父亲、母亲的崇拜,使图门从小也萌生出当兵保家卫国的想法。有志者事竟成,年轻时的图门应征入伍,实现了当兵的梦想。退役后,回乡的图门继承了爷爷和父亲守卫祖国边境线的任务,当起了一名牧民哨兵。随着边防体制改革,他也由过去的牧民哨兵成了现在的护边员、北疆“红色堡垒户”。

  图门说:“我是我们家守边的第三代,我们家几代人一直都生活在这里,也一直守护着边疆。我们离中蒙界湖贝尔湖有500米的距离,边境线长约37公里,在‘红色堡垒户’辐射范围内我们分组进行巡边,边境范围内一有什么特殊情况,我们都会及时上报给嘎查党支部、苏木党委、公安机关、边防部队,守护好我们边疆的安全稳定。”

  “尽管自己有很多重‘身份’,但最终还是一个牧民,牧民就要屯牧戍边、保卫赖以生存的草原。护边员不仅要为祖国边疆安全稳定贡献力量,更要做保护草原生态环境的‘前保险’,要像潜伏的侦察兵一样,协助相关部门打击滥采乱挖野生植物违法活动,在保护生态环境中发挥主人翁作用。”图门说。

  几十年的认真巡边,让图门练就了“火眼金睛”,“一看草原就知道有没有陌生人来过”。在他的勤恳守边下,多次救助了被边境铁丝网缠住的迷路牛羊,多次向公安部门及时报告他人偷采草药,多次协助公安部门抓获不法分子。在他的守护下,边境线上的呼伦贝尔草原安宁祥和,牧民们团结和谐,他半开玩笑地说:“边境线越来越和谐,感觉自己这个护边员没有了用武之地。”

  图门的默默付出为他赢得众多荣誉。如今,在图门家中,从旗级到自治区级,大大小小的奖状和证书能摆满一面墙。祖孙三代在边境线上无悔地坚守,不仅打动了周边的牧民群众,也感染着年少的孩童。图门的侄子塔力呼一有时间,就要跟着图门一行护边员巡逻护边,在他看来,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个党组织信任的‘红色堡垒户’,我会守好边疆安宁,守护好这片绿水青山,服务好广大牧民群众,带领大家过上幸福生活!”图门充满信心地说,“我要牢记‘守好家门,守好祖国边疆,守好内蒙古少数民族美好的精神家园’的嘱托,发挥好‘红色堡垒户’辐射带动作用,把父辈们守边护边的精神一直传承下去,守护好祖国的边境,保护好美丽的呼伦贝尔草原!”

      (作者:王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