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与矿山环境恢复

发布时间:2020-07-22 10:01:4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宝勒尔梁泉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委书记张锦明深入部分矿山企业调研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时强调,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推进环境治理和绿色矿山建设,在守护绿水青山中收获金山银山。

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委书记张锦明深入部分矿山企业调研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时强调,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推进环境治理和绿色矿山建设,在守护绿水青山中收获金山银山。

在大唐胜利东二号露天矿、神华胜利西一号露天矿、蒙能胜利西三号露天矿、蒙东胜利西二号露天矿、乌兰图嘎煤矿等地,张锦明实地察看各矿山企业地质环境治理、复垦绿化工程建设、排土场整形覆土等情况,并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张锦明强调,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矿业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各部门单位和相关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盟委有关露天煤矿环境治理会议和上级领导调研指示精神,坚决扛稳抓牢露天矿山综合整治政治责任,持续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切实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锡林浩特市领导王永军、项存明、张学军、郄河参加调研。

调研结束后,张锦明主持召开全市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工作调度会。政府副市长、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学军通报全市绿色矿山建设情况,市委副书记、政府市长赵飞鹏安排部署全市绿色矿山建设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地方党委、政府作为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的监督主体,要将绿色矿山建设作为改善生态环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工作,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动员各方力量加大矿产资源开发管理和矿山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与矿山环境恢复治理。要进一步推动矿地和谐发展,探索建立政府、群众代表与企业议事协调机制,明确负责矿地矛盾排查和协调处理的机构和人员,及时妥善解决各类矛盾。

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必须常抓不懈的理念。各分管领导和行业主管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对企业安全生产的监管责任,加大工作调度力度,强化日常监督,指导煤炭企业认真落实各项安全保障措施,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各矿山企业要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内部管理,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操作规程,重视做好防护、防火和应急处置,保证各项生产安全平稳,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会议要求,各矿山企业要从讲政治、讲大局、讲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的重要意义,按照“谁开发、谁受益,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以全盟深入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为契机,严格按照绿色矿山建设标准、规范和时限要求,持续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力度,大力推动复垦绿化、环境治理等工作,保证工程天天有进展、周周见变化,确保年内露天煤矿全部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

锡林浩特市领导杜杰、王永军、项存明、郄河、包荣智出席会议,市直各有关部门、部分煤矿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宝勒尔梁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