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杜明燕:为驯鹿饲养“松绑” 守护最后的使鹿部落

发布时间:2020-05-23 18:27:4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阿艺思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来自鄂温克族的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扎兰屯市政府副市长杜明燕再次为驯鹿“发声”,建议为鄂温克族使鹿部落猎民划定驯鹿饲养繁殖区域。

      中国网5月22日讯(记者 阿艺思) 它是圣诞老人可爱的坐骑、它在圣诞夜为孩童传递惊喜、它在四百多年前由使鹿部落鄂温克人从俄罗斯跨境迁徙带到大兴安岭深处、它是驯鹿,是使鹿部落鄂温克族人赖以为生的重要生产生活“伙伴”。时隔一年,来自鄂温克族的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扎兰屯市政府副市长杜明燕再次为驯鹿“发声”,建议为鄂温克族使鹿部落猎民划定驯鹿饲养繁殖区域。

图为达瓦在深山中与驯鹿在一起(资料图,摄影:王伟)

      驯鹿是半野生动物,在中国仅由根河市敖鲁古雅鄂温克族使鹿部落猎民饲养。2009年中国唯一的驯鹿人——使鹿部落鄂温克人加入世界驯鹿养殖者协会,使中国成为有驯鹿的会员国,并在2014年中国因此成功加入北极理事会成员国和观察员国。“中国农业农村部已将驯鹿饲养列入名录,这是一件令人振奋的事情!”杜明燕开心地说道。

      从前年两会提案中特别关注的民族乡建设,到去年建议的关于少数民族发展探索产业转型的相关问题,再到今年提及的鄂温克族使鹿部落猎民划定驯鹿饲养繁殖区域建议,杜明燕的提案一年比一年细化和深入。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扎兰屯市政府副市长杜明燕(左一)在会上发言

      杜明燕介绍,鄂温克族17个猎民点驯养着近1200头驯鹿,但受到放牧地和林业森林防火等多方面限制,与以往相比较,驯鹿数量不但没有增加,反而有所下降,饲养业陷入困境。

      “在饲养放牧驯鹿的过程中,当地所属林业局管辖地对于在山里饲养驯鹿的使鹿部落鄂温克族人放牧点,要求每个猎民点必须在周围打好防火隔离带,且居住区域周围要铺垫河流砂石,否则不允许鄂温克族人放牧生火做饭取暖。” 杜明燕告诉记者。“但实际执行起来工程浩大,并且驯鹿放牧营地也是不固定的,这一要求脱离了饲养驯鹿和保护植被的实际,没有充分考虑实际情况。”杜明燕说道。

鄂温克族人和驯鹿雪橇(资料图,摄影:天高)

      杜明燕认为,使鹿部落鄂温克人防火意识自古传承,与森林、自然共和谐生存已经是鄂温克族使鹿部落猎民的生产生活习惯,他们十分珍惜和爱护森林和保护赖以生存的森林资源。希望相关部门给驯鹿饲养放牧划定更宽松的空间和环境。

  为保护和繁育中国最后的驯鹿物种种群,杜明燕建议林草部门能划定驯鹿饲养繁殖区域,在内蒙古大兴安岭满归林业局、阿龙山林业局和黑龙江省大兴安岭漠河朝满林场、呼中区飞虎山林场等苔藓丰厚的区域划定驯鹿饲养繁殖区域,并在驯鹿饲养繁殖区内设立驯鹿繁育保护中心,对驯鹿改良和疾病防治及科研提供配套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扎兰屯市政府副市长杜明燕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会留影

      除此之外,她还将目光投向了失独父母的孙辈以及耐药结核病患者等需要关爱的人群,针对他们的具体困难,杜明燕建议卫健、民政等部门参照低保、“事实孤儿”等保障措施,共同协商出台计生特殊家庭第三代抚养关爱扶助金政策,同时将部分对利福平等肺结核主要治疗药物出现耐药性的肺结核患者集中免费收治,并将耐药性结核病患者出院后口服药物纳入慢病管理,形成专门的保障机制,将社会对他们的关爱落到实处。

      【相关阅读】:

      杜明燕委员建议:将呼伦贝尔核心地带670万亩耕地退耕还草

      全国政协委员杜明燕:让鄂温克族古老的驯鹿驯养习俗形成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