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绿色成为东乌珠穆沁的永恒底色

发布时间:2020-03-27 14:51:1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燕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东乌珠穆沁旗是锡林郭勒大草原的核心区,天然草场总面积7099万亩,可利用草场面积6495万亩,草原可利用面积占全区的6%,牧业年度牲畜饲养量400万头只,全旗林地总面积696.45万亩,森林覆盖率3.01%。近年来,东乌珠穆沁旗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面加强对燃煤、供热、排污、金属采选等重点企业的日常监管,全旗优良天数达标率达到92%以上。

东乌珠穆沁旗委、政府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推进全旗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东乌珠穆沁旗是锡林郭勒大草原的核心区,天然草场总面积7099万亩,可利用草场面积6495万亩,草原可利用面积占全区的6%,牧业年度牲畜饲养量400万头只,全旗林地总面积696.45万亩,森林覆盖率3.01%。近年来,东乌珠穆沁旗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面加强对燃煤、供热、排污、金属采选等重点企业的日常监管,全旗优良天数达标率达到92%以上。同时,严格落实草畜平衡、春季休牧、沙地禁羊等制度,全面实施河湖长制,继续巩固实施了草原生态补奖、京津风沙源治理、重点区域造林绿化、重点水系保护治理等生态工程,草原生态治理成效显著。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实施,不是印在纸上、挂在墙上,而是要让绿色生态“新标尺”切实成为领导干部铭记于心的行为规范。东乌珠穆沁旗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监督管理、考核评价体系,出台了《东乌旗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工作考核办法(试行)》《东乌旗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东乌旗生态保护联席会议制度》等制度机制,有力压实了全旗干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就是要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厉的执法保护生态环境,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东乌珠穆沁旗切实加强生态保护执法检查力度,在全旗范围内聘请草原管护员125人、生态协管员68人,形成了强有力的监管体系,切实加大了执法力量和监督力度,加强监督管理和执法巡查工作。同时,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通过发布倡议书、发放宣传单、走访牧户、走进校园社区宣讲等形式进行宣传教育,建立多部门联合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协同机制,加强对野生动物集中分布区和鸟类主要繁殖地、停歇地、迁徙走廊带巡护。该旗还加强对常规禁牧区、草畜平衡区、固定打草场、乌拉盖湿地自然保护区、乌珠穆沁沙地等各类政策实施区域的监督管理和执法巡查工作,坚决打击超载过牧、乱采滥挖、非法开垦、过度打草、非法种植高产饲料地和非法征占用草原等破坏草原的行为,严格清理外来违法违规放牧人员。此外,东乌珠穆沁旗突出抓好春季休牧工作和秋季打储草工作,制定出台《休牧工作方案》和《休牧工作考核管理办法》,明确工作目标、责任和措施,切实推进休牧工作落到实处。制定出台《打草场保护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加大巡查监管力度,让天然草原休养生息。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东乌珠穆沁旗一边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边扎实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实现疫情防控和人居环境整治双推进双提升。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疫情的重要手段,为切实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常抓不懈搞好生活环境整治、提高个人卫生健康教育,从而源头上预防疫情传播,东乌珠穆沁旗在节前节后开展了以防控疫情和环境整治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先后下发了《关于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的倡议书》《关于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暨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的通知》等,把环境卫生治理措施落实到每个嘎查、社区、单位和家庭。组织各地各部门和城乡广大群众,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大力开展以环境清洁、卫生整治、健康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爱国卫生运动,有效防止疾病传播风险,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营造健康的生活环境。

春潮涌动处,奋楫击水时。沿着现实的脉络,细数来路的点滴,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正深刻改变着东乌珠穆沁旗,也扮靓着乌珠穆沁草原。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