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砾苔草"你认识吗?蒙草生态科研打造乡土植物种质资源"生"力军

发布时间:2020-03-26 11:01:1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蒙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蒙草生态(​申请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优良乡土植物良种繁育及在生态修复中的推广应用》获批2020年第一批内蒙古自治区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支持。

近日,内蒙古财政厅、科技厅联合下达2020年第一批内蒙古自治区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13285万元,42项科技成果转化引导项目获得专项资金支持。蒙草生态申请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优良乡土植物良种繁育及在生态修复中的推广应用》获批专项资金支持。

据了解,该项目进行良种繁育的优良乡土植物在维持草地生态系统稳定和健康发展、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是构筑我国北方生态防线不可替代的重要战略资源。项目的实施将提高“砾苔草”等高价值乡土植物种质资源的推广应用,系统开展其在草坪绿化、边坡治理、矿山修复等不同应用领域中的研究,形成完善的工程应用技术体系,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打造当地产业结构和种植业结构调整样板示范。

蒙草呼和浩特武川良种繁育基地

乡土草种植物经过长期自然选择及物种演替后,对特定地区有高度生态适应性,加强其种质资源库建设将在生态修复中发挥事半功倍的作用。在20余年的生态修复中,蒙草生态依托“大数据”+“种质资源”的核心科研技术,在草原、荒漠、矿山等不同的环境中,先对修复区域的“水、土、气,植物、动物、微生物”等进行数据化体检,再以野生乡土植物的采集驯化为基础开展科研,依托育繁推一体化体系,“适地、适树、适草”进行科学的生态保护与精准的环境修复。

目前,蒙草生态共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64项,其中国家级14项,主导参与编制近400个标准,目前已正式发布14项,其中2项为国家标准、1项为行业标准。

蒙草种质资源及检化验中心的科研人员正在扫描植物标本

据蒙草生态执行总裁高俊刚介绍,在年报报表上看到的大量费用投入,实则是体现蒙草核心竞争力的无形资产。大规模修复沙漠、矿山、盐碱地,最缺的是适合的草种,蒙草20多年来收集乡了土植物种质资源信息2.7万种、6.2万条,实物6000多种5万多份、标本4万份,培育耐旱、耐寒、耐盐碱、耐阴湿的特色草种200多个,审定国家、自治区品种19个,特色草种种植20多万亩,创新“生态包”产品,累计修复总面积近3000万亩,分享、推广“小草”式生态修复智慧。

行业人士认为,蒙草扎根生态修复,却是一家数据型的“种业科技公司”,通过持续的数据及种业科研投入,建设智慧草原、智慧矿山、智慧园林、智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