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上畜牧产业发展新路子——2019年锡林浩特畜牧业发展"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0-01-16 15:56:4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雪莹 芸芸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2019年锡林浩特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努力解决和克服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问题、新困难,保持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推动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传统畜牧业养殖方式,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努力实现畜牧业养殖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推动全市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摄影:崔巍光 )

大庄园肉食品加工车间

海福特牛(摄影:娜荷芽)

2019年,锡林浩特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努力解决和克服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问题、新困难,保持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锡林浩特市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推动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传统畜牧业养殖方式,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努力实现畜牧业养殖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推动全市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减羊增牛”助推草畜平衡

随着“减羊增牛”战略全面实施,锡市宝力根苏木巴彦淖尔嘎查的牧民朱宝忠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几年来,锡林浩特市因地制宜实施“减羊增牛”战略,通过调整畜牧业结构,严格落实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轮牧“三牧”政策措施,坚决把天然草场超载过牧的牲畜规模减下来。

朱宝忠算了一笔账,他家2019年的收入近31万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了4万元。朱宝忠2018年卖了250只羔羊,收入209500元,而2019年卖了220只羔羊,收入却高达274780元。单从羔羊出售的价格一项就能看出,所售羊只减少了,收入却增加了。

近年来,锡林浩特市深入推进“减羊增牛”战略,打破 “一羊独大”的局面, 2019年牧业年度牲畜头数124.69万头只,压减3.5%,实现总体草畜平衡。

引进良种加快转型升级

2019年,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额尔敦塔拉嘎查牧民达古钦家来了“新成员”——30头纯种海福特牛。达古钦是锡林浩特市第一批养殖海福特牛的牧民,在引进之前,他查阅了很多关于海福特牛的相关资料。在了解到海福特牛具有生长速度快、抗病耐寒、产肉率高,特别适应丘陵、山区等地自然放牧的特点后决定引进的。

达古钦说:“以前以养殖本地牛为主,2019年,我们购买了30头澳大利亚进口的纯种海福特牛,一头14500元,但每头有5000元的补贴,算下来一头9500元。我想通过养优质良种肉牛增加收入。”为保证全市引进肉牛的质量,锡林浩特市农牧和科技局畜牧工作站专门组织技术人员到澳大利亚进行实地考察、检验、核实。

为了进一步发展优质良种肉牛产业,使牧民走上一条精养少养、减畜增收、优质优价的现代绿色生态畜牧业发展之路,2019年,锡林浩特市抓好黄牛改良和优质肉牛引进选育扩繁,引进良种肉牛536头,使优质良种肉牛产业更加标准化、规模化,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全力推进现代畜牧业建设。

“一马当先”打响特色产业品牌

2019年,锡林浩特市始终围绕建设“中国马都”,加快推进马产业发展,加强蒙古马品种保护,抓好马产品的开发利用,推动中蕴马产业加快发展,提高马产业综合效益。

一直以来,锡林浩特市始终以打造“全国最大的百亿级马产品研发、生产加工基地”为目标,积极支持中蕴马产业大型龙头企业在锡林浩特建设全国首家马产品产、学、研、用一体化的马产品研发中心和两化融合产业园,形成完整的马产品产业链条,全力创新发展现代马产业,充分发挥资源、品牌等优势,把锡林浩特打造成全国最大的马产品输出基地,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从挤奶到储存、从管理到饲养方式,通过中蕴马产业现代化工业技术、标准化示范牧场的推广,不断提升牧民群众科学养马的认知水平,助力牧民增收。全产业链形成产能后,将有力拉动传统马产业向现代马产业转型,马产业全链条布局作为畜牧业发展新亮点,将成为锡林浩特市、锡林郭勒盟、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名片。

2019年,锡林浩特市马存栏达2.3万匹,增长13.8%。

“牧企联结”保障稳定增收

2019年,锡林浩特市加强牧企利益联结机制建设,推动畜牧业发展和牧民增收致富。

知牧牧民合作社是由锡林郭勒蒙之原公司牵头成立的,合作社负责人朱勇介绍,合作社以建设有机肉羊生态养殖为核心,将蒙之原公司和知牧合作社多年的有机生产和销售的经验、技术、理念输送到锡市,促进锡市的产业化开发。旨在探索生态脆弱地区未来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之路,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协调发展。合作社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发展畜牧业,通过企业的带动作用和辐射作用,扩大畜牧业规模,并提高良种率,提高科技含量,形成产业化,延长产业链条,从而有效拓宽了牧民的增收渠道,以达到带动牧民致富的目的。

何连成自从加入知牧牧民合作社后,让他体会到了“抱团”发展的好处。何连成在没有加入合作社时,家庭年收入每年五万元左右,如今入股合作社,草场也租赁给了合作社,每年草场租赁费用就能收入三万多元。此外,他还在合作社打工,月收入三千元。“仅这两项收入算下来,已经比以前的年收入高了,再加上合作社的利润分红,我每年的收入涨了不少呢!”何连成说。

在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锡林浩特市通过对畜产品加工行业整合提升,引进和培育了大庄园、额尔敦等龙头企业,通过培育一批带动力强、成长性好、贡献度高的龙头企业,引领锡林浩特市农畜产品产业发展、提升质量效益,壮大实体经济。

在具有国际一流标准的肉食品加工车间里,工人们在流水线上娴熟地操作着……这里是锡林郭勒大庄园肉业有限公司。公司立足锡盟、辐射全国,打造畜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基地,使锡盟草原生态牛羊肉最终实现优质优价,进入全国和全球中高端消费市场、全力助推锡林郭勒盟“中国生态高端畜产业之都”建设。

2019年,锡林浩特市牧企利益联结机制进一步完善,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41家,家庭牧场达190家、牧民专业合作社265家,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企业达75%。

2020年,锡林浩特市将多措并举,促进现代畜牧业提质增效。以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立足资源优势,坚持市场导向,培育壮大绿色生态农畜产品品牌,着力打造国内重要的高端生态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在推动农牧业现代化发展上真正破题。引导牧民加快调整畜种结构,积极转变饲养方式,不断提高牲畜个体产值,逐步实现多季出栏、均衡上市,进一步拓展畜牧业内部增收空间。大力实施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战略,整合提升农畜产品加工企业,培育壮大产业化龙头企业,持续扩大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实现优质优价。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王雪莹 芸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