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启动申报

发布时间:2020-01-22 15:02:01丨来源:中国文化报丨作者:刘淼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日前启动申报。

  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日前启动申报。

  根据要求,申报作品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聚焦“中国梦”时代主题,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坚持时代性与现实性,坚持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与祖国命运休戚与共;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经验。作品应为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首演的剧目,包括京剧、昆曲、地方戏曲、话剧、儿童剧、歌剧、舞剧、音乐剧、杂技剧、曲艺、木偶剧、皮影戏及主题性音乐会、歌舞晚会等大型舞台艺术作品。

  据悉,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将组织专家对各地、各单位申报作品进行遴选,评选出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入选剧目25部左右,以“2020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方式向社会发布,并从中遴选10台(现实题材比例不低于60%)左右的剧目作为“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并给予一定的创作经费补贴。

  为促进舞台艺术创作的繁荣发展,不断推出优秀作品和人才,文化和旅游部自2016年起实施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工程实施以来,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取得了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