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冰雪+”文章 呼伦贝尔让“冷资源”迸发“热效应”

发布时间:2019-12-11 09:53:17丨来源:内蒙古综合信息网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呼伦贝尔,美在自然的雄壮辽阔、美在文化的融合传承、美在民族的团结和睦、美在生态的优良富集、美在开放的活力包容,而呼伦贝尔冬之美,以冰雪为形,“五美”为魂,呈现出了千般妩媚,万种风情。

呼伦贝尔,美在自然的雄壮辽阔、美在文化的融合传承、美在民族的团结和睦、美在生态的优良富集、美在开放的活力包容,而呼伦贝尔冬之美,以冰雪为形,“五美”为魂,呈现出了千般妩媚,万种风情。

近年来,呼伦贝尔市借助举办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赛事的重大契机,充分挖掘冬季冰雪旅游资源,以民族特色文化为依托,将冰雪资源与民族文化完美结合,着重打造“冰雪+体育”“冰雪+民俗”“冰雪+文化”等深度融合的冬季特色系列旅游产品,不断推动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让“冷资源”迸发出“热效应”。

独特文化铸别样冬韵

大雪为十一月节,天大寒才有落地盈尺不可止的好雪。冬季,大雪将整个呼伦贝尔装扮成茫茫林海雪原,地理环境的特殊性造就了呼伦贝尔丰富、独特而多样的冰雪景观。

同时,呼伦贝尔民族文化异彩纷呈。这里各民族和谐相处,繁衍生息,用他们的勤劳、勇敢和智慧,创造了异彩纷呈、独具匠心的民族文化,展示了北方少数民族聚居地区雄壮、多彩的生活画卷。

雪与文化的交融,使得呼伦贝尔的雪有了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文化内涵和张力,呼伦贝尔冰雪文化根基牢固,独树一帜。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拓展,旅游行业也创新出许多玩法,“滑雪”“冰雪”等关键词在各大旅行社的咨询量迅速增长。不少冰雪游产品已经呈现“井喷式”增长,热度也一直持续到次年三四月份。呼伦贝尔以冬季漫长、雪原广阔被国内众多旅游网站评为国内冰雪游热门目的地。

寒凝为雪。雪让人欣喜,也让人冷静思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如何因地制宜,借力打力,充分挖掘呼伦贝尔冰雪资源优势,在“冰雪+”上做文章?这成为呼伦贝尔市冰雪产业的重要课题。

冰雪产业变金山银山

没有雪的冬天不叫呼伦贝尔。如果说呼伦贝尔夏季的底色是绿色,那么,冬季的底色一定是白色。

借助冷资源,呼伦贝尔积极打造“冰雪+体育”“冰雪+民俗”“冰雪+文化”等深度融合的冬季特色旅游产品,推动旅游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走过了十六载的呼伦贝尔冰雪那达慕,已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冬季旅游的金色招牌。每年冬季,八方游客如约而至,零下30多度的气温没有冻住人们的热情。湛蓝色天空下、银白色雪原上,盛装打扮五颜六色的人群与红彤彤的圣火一起,沸腾了整个冬日里的呼伦贝尔大草原......

如今,呼伦贝尔冬季英雄会、“内蒙古味道”呼伦贝尔品鉴会、CCPC中国量产车性能大赛、满洲里中俄蒙美丽使者国际大赛、根河冷极活动、鄂温克“冬季游牧文化活动”、鄂伦春“冰雪伊萨仁”、额尔古纳民族风情冰雪活动、巴尔虎草原祭火文化活动等冬季旅游活动延续整个冬季,为游客带来了不一样的冬季体验。

据统计,2015年至2018年,呼伦贝尔冬季旅游接待人数由210万人次增长到271万人次,年均增长8.8%;冬季旅游收入由84亿元增长到124亿元,年均增长14%。通过这些活动的举办,呼伦贝尔的冰天雪地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

畅游北疆赏冰雪草原

“萦空如雾转,凝阶似花积。拂草如连蝶,落树似飞花。散葩似浮玉,飞英若总素。”呼伦贝尔人喜雪爱雪,圣洁的白雪是呼伦贝尔人精神的象征,更是呼伦贝尔多彩文化的重要一部分。

今年8月28日,经呼伦贝尔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正式将农历节气大雪设立为“呼伦贝尔冰雪日”。这标志着呼伦贝尔冬季文化旅游活动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2019年呼伦贝尔市冬季旅游系列活动全新升级,重点打造冰雪运动、大雪原民族风情、挑战中国冷极、冬季草原森林旅游列车4条冰雪旅游精品线路;举办“呼伦贝尔冰雪日”启动仪式暨牙克石凤凰山开雪活动、呼伦贝尔冬季游牧文化活动、新左旗诺干湖渔猎文化活动暨“银色巴尔虎”冬季系列活动开幕式、第十七届内蒙古冬季旅游那达慕暨2019年呼伦贝尔冰雪那达慕、中国·满洲里第十六届中俄蒙美丽使者国际大赛、额尔古纳市民族风情冰雪活动、第七届根河冷极活动暨根河冷极国际冰雪马拉松、第二届呼伦贝尔冬季英雄会、2020全国冬泳日(海拉尔站)暨国际冬泳邀请赛、迎“十四冬”·冰雪嘉年华10大冰雪品牌活动;新增开发“呼伦贝尔号”草原森林旅游列车、白音哈达天天那达慕冰雪乐园、兴安雪谷、海拉尔冰雪园、“十四冬”主场馆参观+观赛+冰雪体验、中国冰雪车王争霸打榜赛、冰雪运动装备器材博览会7大冰雪旅游特色产品。

前路漫漫知任重道远

依托独有的地缘优势和文化资源禀赋,呼伦贝尔冰雪资源借天时地利人和优势,抢抓国内冰雪产业蓬勃发展的新机遇。

呼伦贝尔牢牢抓住筹备“十四冬”、服务2022年冬奥会这一重大历史契机,大力培育发展冰雪运动、冰雪旅游、冰雪产业、冰雪经济,让冰雪资源释放出更多的发展动能。

作为“十四冬”的主赛区,呼伦贝尔先后承办了国际雪联反季节滑雪赛、全国越野滑雪、冬季两项、单板滑雪U型场地比赛、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雪上技巧比赛及花样滑冰、短道速滑等高水平比赛30多次。呼伦贝尔冬季英雄会人气“爆表”,1000余家媒体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抖音平台话题量达2.88亿次。中国(根河)冷极马拉松被认定为“气温最低的马拉松比赛”吉尼斯纪录。通过以点带面,将冰雪运动与群众传统生活有机结合,并发展群众特色和民俗特色的冰雪项目,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收获了冰雪产业的长足发展。

目前,呼伦贝尔已形成4条冰雪旅游精品线路,4个冰雪体育运动基地,4个冰雪耐冷测试基地,初步建成4个冰雪人才培训基地,正在规划冰雪装备制造园区。

预计到“十四五”末期,呼伦贝尔初步建成以“冰雪文化旅游、冰雪体育运动、冰雪工业原件测试、冰雪装备制造、冰雪人才教育培训、寒地高端论坛会展”为核心的“6+X”冰雪产业全链条发展体系,冰雪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协同化不断提升,冰雪产业年收入达到450亿元以上,成为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

赴一场纯洁的塞北之约,依托得天独厚的寒地冰雪资源,呼伦贝尔大力培育发展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旅游;依托“呼伦贝尔大草原”打造“呼伦贝尔大雪原”,呼伦贝尔正努力打造冰雪运动名城、冰雪旅游发展示范区、国际化高端旅游目的地;借助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大契机,呼伦贝尔正因地制宜,借力打力,挖掘冰雪资源优势,在“冰雪+”上做文章。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呼伦贝尔一定能带您感受不一样的美丽与惊喜! 

(来源:呼伦贝尔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