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城蓝”: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绿色招牌

发布时间:2019-12-10 10:04:27丨来源:内蒙古综合信息网丨作者:刘军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抬头看天,低头刷屏,一大波“青城蓝”来袭,任何角度看上去都是一片赏心悦目、蓝天白云的“靓照”。

“青城蓝”:首府的绿色招牌

  抬头看天,低头刷屏,一大波“青城蓝”来袭,任何角度看上去都是一片赏心悦目、蓝天白云的“靓照”。

  能够频频在大家的“朋友圈”刷屏,与“蓝天保卫战”行动密不可分。城市如人,第一印象便是颜值气质,作为青城的颜值担当,我市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法,擦亮了生态呼和浩特的绿色招牌。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为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近年来,我市大力解决城市生态污染问题,努力重塑百姓生活环境。重点整治了燃煤散烧、小锅炉、城市扬尘污染,店外烧烤实现“清零”,全力实施清洁能源替换,蓝天比例达到73%,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位。

  蓝天在增多,河流在变清,绿色在扩展,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不断提升!

  大气“气质”趋好,显然不完全是“天帮忙”,主要是“人努力”的结果。近年来,我市出招亮剑,治理燃煤、工业污染、机动车排放和施工扬尘等污染源,蓝天数量一年比一年多起来。尤其是今年,强力攻坚污染防治,进行规模空前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紧盯秋冬季综合治理,推进清洁取暖,蓝天保卫战打得非常坚决,取得显著效果。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增强了人们对治霾的信心:“心肺之患”并非不治之症,对症下药、标本兼治,就能出现好转。

  前些年,灰霾并不是一夜之间突然在我们头顶冒出来的,它是此前多年污染累积后的爆发。治自然的病和治人的病一样,“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需要积小胜为大胜、从“量变”到“质变”的长期疗程。大气环境要恢复活力与健康,不可能一剂猛药就药到病除。大气污染防治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不是一次冲锋就能一蹴而就的。对此,还得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必要的耐心。

  清洁取暖大步推进、攻坚行动对症下药、环境执法强劲有力、水污染防治和土壤防治攻坚战持续发力……当前,我市的蓝天保卫战成效明显,但要对各项举措进行全面科学评估,有的需要改进完善,有的需要继续坚持并常态化推进。

  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要采取力所能及的环保行动,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自觉承担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义务,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景象就会更多,大家的“蓝天幸福感”就会更强。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打好三大攻坚战,污染防治是其中之一。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科学施治,清新空气将越来越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将越来越强,美丽青城的步履也将越走越坚实。

      (作者: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