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托嘎讲述“十四冬”会歌创作历程

发布时间:2019-11-26 09:10:41丨来源:北方新报丨作者:牛天甲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11月23日,全国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会歌《冰雪之约》的创作者、作曲家乌兰托嘎接受记者采访,讲述了歌曲背后的创作故事。

“捧起吉祥的哈达,我们来了。踏上天骄的故乡,我们来了。唱着悠扬的赞歌,我们来了。聆听冬天的故事,我们来了。相约在银色世界,相约在辽阔雪原,阳光下欢聚一堂,放飞金色梦想……”全国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以下简称“十四冬”)会歌《冰雪之约》曲调气势恢宏,旋律优美动听,把冰雪运动特色与内蒙古人文底蕴、时代风貌巧妙结合,表达了内蒙古人民对“十四冬”成功举办的美好祝愿,抒发了冰雪健儿相约“十四冬”的喜悦心情。11月23日,《冰雪之约》的创作者、作曲家乌兰托嘎接受记者采访,讲述了歌曲背后的创作故事。

1.jpg

乌兰托嘎讲述创作历程(摄影:牛天甲)

不拘泥于蒙古族曲风

作为一名蒙古族音乐家,在乌兰托嘎创作的歌曲中,蒙古族曲风的歌曲尤为脍炙人口、广为流传,如《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呼伦贝尔大草原》《天边》等广受赞誉。但是为冰雪运动作曲,对于乌兰托嘎来说还是第一次。“在创作《冰雪之约》时,我第一想到的是体育运动,第二是冰雪运动,第三是在内蒙古召开的大型的体育盛会,所以我想写一首并不是纯粹的蒙古族风格的歌曲,变成一种类似《我和我的祖国》《我爱你中国》等这样一种大气的风格。” 乌兰托嘎说。

2.jpg

敖日其楞(左)与乌英嘎唱响《冰雪之约》(摄影:牛天甲)

乌兰托嘎是我区著名作曲家, 1958年4月1日出生于海拉尔,受家庭文化环境熏陶,8岁时他就谱出自己第一首曲子。1978年,他考入哈尔滨师范大学音乐系学习作曲和指挥,后到中央音乐学院深造。1984年创作第一部交响曲《骑士》,开始受到业内同行的关注。1988年为蒙古语歌曲集《蒙蒙细雨》作曲成名。

十四冬会歌是从2018年开始征集的,今年3~4月份,一些朋友问乌兰托嘎是不是应该给冬运会写一首歌。乌兰托嘎想到内蒙古第一次举办这种全国冬季运动会,也是冬奥会之前的大练兵,呼伦贝尔是他的家乡,是赛事的主赛场,很多朋友也跟乌兰托嘎说,希望能够听到有民族特色的会歌。乌兰托嘎觉得如果用蒙古族风格写,显得小气了,显得全国的活动就变成了地方性的了,所以就决定用西洋大小调的风格写。在写这首歌的过程中,冰上运动让乌兰托嘎想到了滑行,所以他就用圆舞曲曲风进行谱曲。这首歌的特点是抒情、欢快、流畅,在旋转中体现出青春活力。乌兰托嘎说到兴起,不由得哼唱起来。

“这首歌的旋律经过了多次修改。歌词作者是乌兰那日,这是笔名,因为有很多人在歌词中做了大量的修改,我记得修改到第七版或第八版的时候,又干脆否定重写。这样的工作做了很多,最后在反复斟酌过程中,征求了很多人的意见敲定这首歌,可谓是好事多磨。”乌兰托嘎说。

歌名多次修改

“这首歌最早叫《光荣梦想》,更多的时候叫《我们来了》,最终才确定为《冰雪之约》。”乌兰托嘎说。

听乌兰托嘎讲述这首歌的创作过程。他这样形容他的创作心路历程:“我热爱冰雪,欣赏冰雪。呼伦贝尔漫天大雪的美,冰雪覆盖这片大地时的美,大雪融化时的美,跟纯粹的草原的美是不一样的。我欣赏冰雪运动,欣赏体育健儿,他们在运动中的动感、青春、激情、活力,都带给我极大的鼓舞。我在创作中把这种心情、这种精神尽量表现出来。”

《冰雪之约》的创作过程极为艰辛。三易歌名,数易其稿,前后历时七八个月,才最终呈现给大家。该首歌最先叫《光荣梦想》是因为内蒙古有这样的大的运动会,是实现光荣梦想的机会。后来改成《我们来了》,因为全国的冰雪运动员,全部来到了我们美丽的内蒙古,来到呼伦贝尔,《我们来了》可以体现拼搏、体现勇敢和运动的激情。

最终将歌名定为《冰雪之约》还是来自蒙古族作词家那顺的倡议。乌兰托嘎透露,因为这首歌要翻译成蒙古语版,负责翻译工作的那顺提议,如果将《我们来了》直译为蒙古语太平淡了,他建议意译为“冰雪之约”,后来汉语版名字也顺势改为《冰雪之约》。

与冰雪运动擦肩

尽管创作了一首运动会歌曲,但乌兰托嘎却不是一个体育爱好者。“说实话,我年轻时很少参与冰雪运动,我最喜欢的是下围棋,现在通过走路锻炼身体,再激烈一些的运动我就顶多是个观众了。”乌兰托嘎笑着说。

乌兰托嘎从小在海拉尔生活,乌兰托嘎的很多同学和朋友都很喜爱滑冰。“有一次,我去一个灯光冰场,等我换上冰刀上了冰以后,灯突然就灭了,我就在场地中间,爬也不是,站也不是,稀里糊涂地回到边上,鞋也找不着了,狼狈极了。这次以后,我对滑冰就有点惧怕。再加上我那些喜欢打冰球的发小们经常受伤,因为我要演奏各种乐器,害怕手指受伤,就更加远离这些运动了。”乌兰托嘎说。

尽管是冰雪运动的门外汉,但乌兰托嘎创作《冰雪之约》时,会回忆起很多儿时的冰上故事。“尽管我不会,但我能感受到冰雪运动的激情。那么冷的天,他们却冒着汗,玩得很开心,所以我觉得冰雪的魅力很大。在创作过程中,我很羡慕冰雪运动的爱好者,我觉得他们矫健的身体、健康的状态给我很多素材。”乌兰托嘎说。

希望得到公众认可

乌兰托嘎最受欢迎的歌曲可能还是草原歌曲,像《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呼伦贝尔大草原》等。这首《冰雪之约》运用的是西洋大小调的创作手法,与他创作的草原歌曲有很大的不同。当被问及为什么要在这首歌的创作中放弃草原风格时,乌兰托嘎说:“主要考虑的是这首歌的使命感。十四冬的会歌不能小气,因为要上升到国家层面,要体现一些国际化的东西,我觉得这首歌的旋律就很国际化。但《冰雪之约》与蒙古族风格的歌曲也有很多一样的地方,如大气、辽阔、舒展、抒情等,这也是我一贯的创作手法。”乌兰托嘎说。作为作曲者,乌兰托嘎对《冰雪之约》是否满意?在乌兰托嘎看来,他创作的每一首作品,他是否满意并不重要。“如果老百姓听了我的歌曲感到满意,我就满意。如果他们喜欢哼唱我的歌曲,就证明他们喜欢听,那我就满意。如果谁也不唱,谁也不听,谁也没觉得好,那我就不满意。”乌兰托嘎说。

MV拍摄有遗憾

“作为十四冬会歌的MV,一定是逻辑性强,要有大的气魄和大气的演员,要体现出大部分冰雪项目特点,更要体现内蒙古的元素。在选择演唱者时,我们选择了两位蒙古族年轻歌手,另外选择了两位冬奥会的冠军……”乌兰托嘎说。

《冰雪之约》的MV是在北京首钢训练基地拍摄的,由于国家队的队员们都在训练,留给拍摄团队的时间并不多。在拍摄冰上的场景时,也就用了两个15分钟便完成了冰上的拍摄。“拍摄时有很多困难,但困难不重要,重要的是完成了。”乌兰托嘎说。

“我们从9月中旬开始拍MV,本来按照要求,国庆假期结束后就要成片,但是后来我们又进行了一些补拍,最终的版本完成已经是11月了。很遗憾由于时间原因,雪季没有到来,没能够拍到少数民族运动员在冰上运动的画面,如果MV中再有一些牧民在冰上的运动就会更好了,不过艺术就是要有一些遗憾的。总体来说,内蒙古首次举办全国冬季运动会,我非常开心、骄傲和自豪。”乌兰托嘎说。

(文/图:牛天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