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路上的"铿锵脚步"——镶黄旗一鼓作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纪实

发布时间:2019-11-19 14:37:5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镶黄旗经过多年的努力,实现减贫581户1511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36%,顺利退出自治区贫困旗县序列。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镶黄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6次脱贫攻坚跨省区座谈会议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全面贯彻党中央、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盟委决策部署,按照“五级书记抓扶贫”要求,全面加强组织体系和推进体系建设,精准落实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危房改造、安全饮水等各项政策,聚焦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整改,以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投入强度和工作力度,推动全旗脱贫攻坚不断取得新成效。经过多年的努力,实现减贫581户1511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36%,顺利退出自治区贫困旗县序列。

培育养殖察哈尔羊让牧民尝到甜头

近年来,镶黄旗高度重视察哈尔羊优质品种培育工作,及时成立了察哈尔羊品牌建设专项推进组,制定《察哈尔羊产业发展五年规划》,按照“少养精养品牌化之路”发展思路,全面推进察哈尔羊品牌建设和规模化养殖。先后制定出台《镶黄旗引进良种畜补贴实施意见》《镶黄旗察哈尔羊人工授精补贴实施方案》《镶黄旗察哈尔羊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对养殖100只以上的察哈尔羊养殖核心群牧户给予5000元的饲养管理补贴,500只以上集中配种每只给予70元补贴,引进或选育察哈尔种公羊的每只给予400—1200元的补贴,有效提高了牧民饲养察哈尔羊的积极性。

与此同时,合理规划牲畜养殖布局,根据草原植被、牲畜养殖区域分布特点,确定“两区二带”养殖区域布局(“一区”即浑善达克沙地肉牛养殖区,另“一区”为2个奶牛养殖园区和新宝拉格镇周边4个嘎查奶牛产业区,“两带”即宝格达音高勒和巴音塔拉优质肉牛养殖带),其余嘎查全部以察哈尔羊养殖为主攻方向,实现全旗察哈尔羊的规模化养殖。目前,全旗共有察哈尔羊专业养殖户517户,年出栏察哈尔羊4.2万只,年销售额4660万元,年利润2400万元,养殖户年人均收入1.3万元。

近年来,镶黄旗投资1500万元建成自治区级察哈尔种羊场,辐射全旗60个嘎查所有察哈尔羊养殖户,每年向旗内外销售优质察哈尔种羊500余只。全旗察哈尔羊存栏数达到18万只,核心群144群,标准化察哈尔羊扩繁群360群,现有种畜生产经营许可证的合作社13个,种公羊集中管理点5个,绵羊人工授精配种站65处,每年人工授精察哈尔羊5万只。2014年以来,旗政府通过“三到村三到户”项目,从种羊场和察哈尔养殖户购买9568只优质察哈尔羊,帮助647户牧民发展产业,实现了稳定脱贫。

文贡乌拉苏木阿拉腾毛都嘎查牧民图雅培育出的察哈尔羊质量优质,镶黄旗扶贫办连续几年都从她家选购优质察哈尔基础母羊当做项目扶持羊。2017年,从她家购置基础母羊73只,实施“三到村三到户”项目,仅此一项比正常出栏增收3.6万元。巴音塔拉镇苏吉音高勒嘎查那松敖斯尔等5户贫困户,利用上述73只察哈尔基础母羊,当年接羔102只,产羔率达140%,平均每只羔羊出售950元,成为养殖察哈尔羊脱贫致富的典型。

镶黄旗不断强化饲料基地建设,建成饲草料交易市场,完善基础设施,引进饲料加工企业,为畜牧业产业发展夯实基础。目前,全旗建成高产饲料基地4万亩、集中连片打草场100万亩,正常年份可收割青贮玉米4000万公斤、打贮优质饲草6000万公斤;镶黄旗饲草料交易市场、巴音塔拉镇和文贡乌拉苏木饲草料交易市场投入运营,建成牧区标准化棚圈65万平方米、牧户个人储草棚11万平方米;引进九州大地公司,建成2条复合饲料生产线,年产复合饲料10万吨以上。高标准规划建设奶牛养殖园区2个,引导新宝拉格镇周边嘎查牧民发展奶牛养殖产业,全旗奶牛存栏量超过3000头,一系列措施使奶牛养殖向避灾型奶产业发展。

为全面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脱贫致富,镶黄旗积极鼓励企业与牧民、合作社联合建设畜产品生产基地,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积极推行企业集中开发建设、牧户分散经营的模式和企业与牧户以资产、资源入股建立生产合作社的模式,理顺企业与牧民利益关系。通过“企业+合作社+牧户”等形式,提高牧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积极推进“放牧+补饲”提前出栏模式,通过牧户集体培育、与加工企业签订销售订单方式,羔羊由一季出栏变为两季出栏,实现了牧民的一季收入变两季收入。

“察干伊德”产业让牧民得到实惠

多年以来,镶黄旗将产业扶贫和传承弘扬“察干伊德”传统结合起来,鼓励易地搬迁贫困户发展传统奶制品加工销售产业。

为发展壮大“察干伊德”传统奶制品加工销售产业,镶黄旗及时成立专项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制定实施了《镶黄旗产业扶贫工程实施方案》《镶黄旗传承弘扬“察干伊德”传统文化、推进产业扶贫工作推进方案》等政策性文件,夯实了传承弘扬“察干伊德”传统文化、推动产业扶贫创新发展的政策保障基础。目前,全旗奶牛养殖户219户、876人,日生产鲜奶17吨,年销售额2000万元,年利润890万元,年人均收入1万元左右。奶食品加工销售企业、个体工商户234户,从业人员476人。创新开发了乳清糖、奶馅儿月饼、酸奶等产品,年销售额达到5100万元,年利润达到1500万元,奶食品加工人员每年人均收入3万元左右,奶食品销售人员每年人均收入1.5万元左右。

镶黄旗积极推进“察干伊德”统一商标注册和取得食品安全QS认证工作,为产业规范化、科学化发展扫清障碍。目前,“镶黄旗金帐奶食品”已进入注册程序。发展察哈尔羊肉制品、奶食品等产品网上营销,适当对网营实体店给予奖励,建立民族特色产品营销团队,培养促进民族产业发展特色人才,不断完善察哈尔羊肉制品、奶食品的销售渠道,推动民族特色产品进入高端市场。积极协调谋划建设以奶食品生产加工为主的宫廷美食餐饮文化园区,大力开展“察干伊德”传统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奶食品系列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申报工作。不折不扣落实《镶黄旗传承弘扬“察干伊德”传统文化、推进产业扶贫工作推进方案》,推动“察干伊德”传统产业发展全方位融入到产业扶贫工作中,在高产饲料基地建设、天然打草场维护、复合饲料加工、饲草料交易运营、奶食品加工销售方面持续发力,走出了产业扶贫的新路子。

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促脱贫

近年来,镶黄旗突出蒙元文化和察哈尔文化,积极发展文化旅游业。阿斯尔音乐生态风情园、苏日纳夏令营等一批重点旅游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实施景区提升工程,把民族文化融入城镇建设,大力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对哈音海尔瓦旅游景区进行整体规划,为周边牧人之家通水通电,进一步改善了基础设施条件。编制《镶黄旗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打造六条精品旅游线路、“四节”和“六个一”工程,“锦绣草原镶黄旗·阿斯尔音乐之乡”文化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有效促进了脱贫攻坚工作。一是积极发展牧人之家休闲旅游业,明确行业标准和准入门槛,完善支持政策,加强规划指导和规范管理,带动更多的贫困牧民参与到旅游产业中。二是建设民俗风情旅游商品一条街,为转移进城贫困牧民从事奶食品销售、民族特色旅游商品销售提供场所,实现集约集中发展。三是投资2400万元,建设扶贫产业园区,对传统奶食品加工、肉食品精深加工、民族特色旅游商品制作等产业进行扶持。

镶黄旗把教育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帮助贫困人口改变命运的治本之策。近年来,累计投资4.5亿元,建设完成了占地40万平方米的教育园区。在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深入推进“全面改薄”工程、推动教育质量提升并全面落实好各项助学政策措施的基础上,注重引导贫困家庭的孩子树立以就业为第一目标的升学思想,在专业选择上尽可能选择好就业、返乡用得上的专业。认真落实国家组织实施的乡村就业创业促进行动等政策措施,针对不同年龄段和文化层次的贫困户,特别是初、高中毕业未能继续升学的富余劳动力,结合现代畜牧业、清洁能源、现代服务业和电子商务等产业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同时,做好劳动就业供需精准对接,引导用工企业开展订单定向招聘,推动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为促进教育文化旅游和脱贫攻坚工作的统筹发展,去年,该旗建成了集“提升基础教育质量、推进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巩固生态治理成果”为一体的苏日纳夏令营,扶持嘎查贫困户、低保户、低收入家庭、残疾人等特殊对象25户60人,实现稳定增收。

“塞北石材之乡”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镶黄旗不断推进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鼓励企业引进先进设备和技术,提高效益,切实推动石材企业升级改造,促进石材产业提档升级。2018年,全旗花岗岩开采加工企业实现产值15407万元,上缴税金1603万元。石材产业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带动贫困牧民增收的基础。

近年来,该旗积极引导石材企业参与到脱贫攻坚战中。一是直接提供就业岗位促进贫困牧民增收。石材企业每年新增就业岗位近100个,有力促进了贫困牧民就业。二是通过石材产业的科学健康发展,促进电器电工、机械修理、零配件销售、交通物流、商贸流通等服务业蓬勃发展,带动贫困牧民转移就业。三是制定石材企业利润与牧民共享办法,保障石材企业矿山附近牧区牧民增收。四是积极鼓励石材企业参与社会公益事业,采用“一对一”直接帮扶的形式对贫困牧民进行帮扶。

石材产业是镶黄旗的优势特色产业。全旗石材探明储量121亿立方米,目前开发了红、黄、黑、白4种颜色7个品种产品,其中金钻玛、白金玛、蓝夜星、塞北金玛等产品先后两次荣获“全国名优特石材品种”称号。目前,镶黄旗形成了以环球、腾悦、晨春等龙头企业为核心的集荒料开采、板材加工以及异型材、工艺品、边角料开发为一体的石材综合利用循环产业链,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花岗岩石材开采加工基地。

为加快石材产业发展,提高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率,减少固体废弃物及石粉的排放占地与环境污染,去年,镶黄旗引进福建罗源创新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废弃石材下脚料及石粉综合利用项目。项目建成后,可年处理40万吨废弃下脚料及石粉,生产机制砂35万吨,配套建设两条环保烧结砖生产线,年可生产3500万块环保烧结砖,预计实现产值4500万元。目前已经完成了机制砂生产线建设,正在进行试生产。

2018年,镶黄旗石材企业生产花岗岩板材190万平方米,实现产值1.5亿元。积极开拓外部销售市场,充分利用“京津冀协同发展”及“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等政策机遇,以丰富优质的花岗岩资源和品牌优势,探索建立公私合营混合所有制公司,整合全旗现有石材企业,集中打造1家旗舰型石材加工销售企业,积极对接国际国内市场,打通“卖方市场”瓶颈,带动石材产业持续健康稳步发展。

2019年,镶黄旗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将“精准、可持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和提升自我发展能力”三个关键要求贯彻脱贫攻坚全过程,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抓好中央、自治区、全盟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督查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确保“脱贫不返贫”,巩固414户1091人的脱贫成果,实现26户66人减贫任务,高质量完成以“十项清零达标”为基础的脱贫攻坚年度目标任务。一是进一步健全扶贫产业与集体经济协同发展机制、扶贫项目与贫困户利益连接机制,统筹整合涉农涉牧资金,规范资金使用管理,进一步提升扶贫资金使用精准度,因地制宜发展以优质察哈尔羊和良种肉牛养殖为主的多元化产业扶贫项目。二是落实好易地搬迁后续产业扶持政策,推进扶贫产业园区建设,提升传统奶食品加工产业发展水平,将其打造成为全旗重要的富民产业。三是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兜底保障等措施,同时加大其它形式的社会救助力度。四是充分发挥“第一书记”、驻嘎查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作用,注重在扶智扶志上下功夫,发扬“察哈尔博斯贵”精神,广泛宣传群众身边勤劳致富典型,进一步增强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