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员刘云鹏:难忘那场牧草保卫战

发布时间:2019-11-28 11:29:00丨来源:绿色时报丨作者:毛亚团 陶发墙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我叫刘云鹏,是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大兴安岭支队一大队的一名消防员,在今年4月20日,扑救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孟克西里地区入境草原火灾时,我经历了一场难忘的牧草保卫战。

  我叫刘云鹏,是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大兴安岭支队一大队的一名消防员,在今年4月20日,扑救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孟克西里地区入境草原火灾时,我经历了一场难忘的牧草保卫战。

  受大风天气影响,4月19日以来,内蒙古呼伦贝尔边境多处地区遭受入境火侵袭。得到火情信息后,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立即调集580余名指战员投入灭火战斗。

  我所在的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大兴安岭支队一大队奉命奔赴新巴尔虎左旗孟克里西地区参加灭火作战。

  呼伦贝尔草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与俄罗斯、蒙古国接壤,这里风光优美、景色宜人,这里是世界著名的天然牧场,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被称为世界上最好的草原,这里被人们盛赞为“北国碧玉”“人间天堂”。然而,来势汹汹的入境火却打破了这片天堂草原的宁静,威胁着生活在这里的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草原生态环境的安全。

  4月20日,我们大队到达孟克西里火场后,我看到火场上刮着七八级大风,天空中浓烟遮天蔽日,火线上的火焰高达两三米,离火线很远的地方,就能感觉到一股热气扑面而来,火场上的大风、热浪、浓烟,折磨得人几乎喘不过气来,火魔在大风作用下迅速蔓延,大火过后只留下一片焦黑的火烧迹地。这些火烧迹地就像绿色大地上的一块巨大的黑色补丁,看起来格外刺眼,看着昔日美丽富饶的草原在大火的摧残下变得满目疮痍,令人心痛不已。指战员们心急如焚,我们立即拿起灭火装备和机具,迅速投入到灭火战斗中,誓与火魔决一死战。

  在灭火中,我们发现距离火线不足200米远的地方,有一处操场内堆放着将近6万捆牧草。高高的草垛看起来像一座小山,这些牧草都是牧民们为自己的牲畜存储的应急牧草。此时,大火威胁着这些牧草的安全,我们知道如果这些牧草被大火吞噬,有的牧民就会倾家荡产,甚至生产生活都难以为继。此时火魔正步步紧逼,不断向草垛附近蔓延。如何保护好这堆牧草,把火灾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成为摆在我们面前迫在眉睫的任务。

  为了保护好这些牧草,大队迅速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一支攻坚分队。攻坚分队队员利用手中的风力灭火机对火头进行歼灭,其他人员在后面进行认真清理。在灭火过程中,面对疯狂进攻的火魔,虽然穿戴着厚厚的防护装备,但是高温还是烤得我们脸上火辣辣的,嘴唇也干得裂开一道道血口,但我们毫不畏惧,一心只想尽快把火魔消灭掉,保护好牧民的财产。攻坚指战员们采取分兵合围战术对火魔进行集中围剿,用手中的装备不断消灭着一个个火头。而其他人员有的负责用风机对着这些攻坚分队人员吹风,为他们降温,有的在认真清理明火被扑灭的火线上的烟点,坚决杜绝死灰复燃。在指战员们合力围剿下,危及这些牧草的火魔很快被歼灭了。此时,我们才有时间喘上一口气,摘下防护头盔和脸上的防护面罩后,只见汗水就像断了线的珠子一样,顺着脸颊直流。看到牧民的牧草保住了,指战员们脸上露出欣慰的微笑。

  经过580余名森林消防指战员和当地专业扑火队员的全力扑救,呼伦贝尔边境地区入境火于4月22日被全部扑灭。美丽的草原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刘云鹏口述 毛亚团 陶发墙整理 原标题:难忘那场牧草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