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乐嘎查党支部书记宝玉柱:不忘初心脚踏实地 一心为民干实事

发布时间:2019-10-16 14:2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个子不高、皮肤黝黑、有着21年党龄的宝玉柱是永乐嘎查党支部书记,作为嘎查的带头人,他深知责任大、担子重,看着乡亲们并不富裕的生活,他心里很不是滋味。

说起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治安镇的永乐嘎查,人们不禁感叹它的变化。

早几年,永乐嘎查到处是歪歪斜斜的旧土房,泥泞的步道上牛羊的蹄印密密麻麻,稍有一点儿能力的人都外出谋生路,看不见一丝发展的生机,真是名副其实的穷乡僻壤。

个子不高、皮肤黝黑、有着21年党龄的宝玉柱是永乐嘎查党支部书记,作为嘎查的带头人,他深知责任大、担子重,看着乡亲们并不富裕的生活,他心里很不是滋味。“村里的发展耽误不得,我一门心思只想为大家做点什么。”宝玉柱说。

心系群众,他是勇于担当的“实干家”

“当这个支部书记,就是必须干事。”52岁的宝玉柱性子直率,说话干脆利落。

带领村里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宝玉柱是打过包票的。2015年刚上任嘎查党支部书记时,镇党委征询他意见,宝玉柱坚定地回答:没有意见,没有困难,请组织放心。

永乐嘎查耕地面积广泛,一直以来,大部分农户仍使用柴油机对大田浇灌,操作繁琐且费用高。同时,由于嘎查群众经济薄弱,每户仍然使用自打井用于日常人畜饮水,给村民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也给农业生产造成了影响。宝玉柱下定决心要为群众们解决这一困难,他积极协调上级整村推进自来水项目,帮助嘎查铺设了水管,覆盖全村5000亩耕地,164户全部实现户通自来水。

“一到浇地的时候群众都发愁,柴油机搬来搬去不说,油钱看着都心疼。现在好了,从8月末开始施工到现在,水管直接入户,直接到大田,这150米的深水井彻底解决了村民饮水及大田灌溉无法同时解决的问题。”宝玉柱特别欣慰。

一心为民,他是为民服务的“孺子牛”

“村民的事,就是我的事。”这是宝玉柱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工作中,宝玉柱坚持原则,敢于担当,遇到难题难事,总是冲锋在前。2016年,村民刘显贵和陈宝泉因为耕地而产生纠纷,亲人邻居劝架无果,他多次约两方坐在一起解决矛盾,进行劝导,终于让两人握手言和。陈宝泉感慨地说:“宝书记确实是为了村民最大利益着想,看他一心为公、为民干实事,我后来服气了!”宝玉柱的实干赢得民心,也赢得各级部门一致认可。他因此先后获评全镇优秀共产党员、全镇优秀党务工作者、2019年全旗优秀共产党员。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宝玉柱通过走访,渐渐熟悉每一户每一人、走遍每条沟每道梁,记笔记、写规划、苦干实干,成为带领群众致富的排头兵,他也深深地认识到,永乐嘎查要持续发展,必须保持村子的和谐稳定。为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永乐村制定了村规民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破除了封建迷信,取缔了大操大办,倡导了道德新风,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

谋划发展,他是带民致富的“领头雁”

“发展要有定位,这样才能持久;发展要有目标,这样才有动力。”这是宝玉柱实现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

近几年,永乐嘎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全嘎查脱贫24户49口人,发展了养殖黄牛和种植青贮等养饲结合产业,养牛专业户发展到30多户1280头,羊存栏达到900余只,带动贫困户粮改饲11户21人,如今的永乐嘎查养殖户们比着养,看谁家养得好,逐渐形成了赶养比超的良好氛围。

如今,在宝玉柱的带领下,全嘎查产业得到了良性发展,村民的腰包也慢慢鼓了起来,但宝玉柱认为腰包鼓了还不够,要改变乡亲们的生产生活环境和精神面貌。随着嘎查文化活动室、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群众的文化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评选文明家庭、青年之家、美丽庭院等23名,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实现房前屋后庭院化、村落民居整洁化。“150盏的太阳能路灯过几天也来安装了,我们村马上就‘亮’了!”宝玉柱笑着说。

对于今后的永乐嘎查,宝玉柱说:“实现乡村振兴,必须壮大村集体经济,扩大经济林栽植面积,建设黄牛养殖基地,形成产业链条化、市场化,让群众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文:王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