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濒危技艺重新焕发生机:内蒙古手工匠艺的现代传承

发布时间:2019-10-09 14:22:52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殷耀 勿日汗 于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马鬃绕线蒙古唐卡、契丹刺绣、桦树皮制作、鄂温克族太阳花挂饰、和林格尔剪纸……一些优秀的传统技艺在沉寂多年后,正在以全新的姿态回归。

       印着蒙古族吉祥图案的皮质桌面上摆放着手机等直播设备,身着蒙古袍的白燕红站在镜头前,向她短视频直播平台的“粉丝”们展示着新完成的蒙古皮雕画。在她背后,仿照蒙古包内饰打造的背景墙,让她的直播极具蒙古族特色。

       在这位年轻姑娘的直播中,有着近千年历史的蒙古皮雕画是一门时尚的艺术。近年来,人们重新发掘手工匠艺中蕴藏的现代价值,让文创产业与传统匠艺更加紧密融合,曾经濒危的“非遗”技艺重新焕发生机。

       蒙古皮雕画在牛皮上手工雕刻、彩绘而成,呈现出浮雕般的美感。然而,这一内蒙古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曾面临失传危机。

      “我们不仅要传承这项濒危技艺,还要把它生活化,让古老的蒙古皮雕画在现代社会拥有新价值。”白燕红工作的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一家民族艺术品加工企业负责人云成义说。

       雕刻着阴山岩画图案的登机箱、描摹着蒙古马鞍图案的垂钓椅、有着各种皮雕画元素的背包、钱夹、吊椅、衣柜、笔记本……在云成义的工作室,以前只作为观赏画挂在墙上的蒙古皮雕画,变成了一个个集观赏性与实用性于一体的商品。

       在呼和浩特市一座古色古香的房子里,银匠们手中小锤叮叮当当的敲打声不绝于耳。这些年轻的工匠们正在用古老的蒙镶工艺制作艺术品或日用品。

       蒙镶工艺是蒙古族制作银器的传统工艺,在清朝主要用于宗教用品或皇室贵族金银器皿、珠宝首饰的制作。

       碗底绽放金属花朵的各色茶碗、金银丝掐出花鸟图案的迷你净水器……这些用蒙镶工艺打造的现代生活用品,颠覆了人们对蒙古族传统银制品的印象。

       过去,一些传统手工技艺因时间成本高昂、难以等价变现等原因,无法可持续发展。如今,“高端定制”的渠道正在破解这个难题。

    “做传统工艺的人都清楚,现代化必定对古老技艺造成冲击,我们能做的就是让老手艺和新理念相结合,既要传承,也要创新。”蒙镶工艺“80后”传承人李忠说。

       马鬃绕线蒙古唐卡、契丹刺绣、桦树皮制作、鄂温克族太阳花挂饰、和林格尔剪纸……一些优秀的传统技艺在沉寂多年后,正在以全新的姿态回归。(原标题:内蒙古手工匠艺的现代传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