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秋霞:和“死神”较量的生命卫士

发布时间:2019-10-09 10:42:37丨来源:内蒙古日报社丨作者:胡日查 高敏娜 天宇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120急救电话一响,就箭一般直奔现场;一进入医院大门,就不知道自己几点下班;越是节假日,肩上的负担就越重……这是急诊科医务人员日常工作的写照。

120急救电话一响,就箭一般直奔现场;一进入医院大门,就不知道自己几点下班;越是节假日,肩上的负担就越重……这是急诊科医务人员日常工作的写照。

急诊科医生是和“死神”较量的生命卫士,随时准备着踏上“战场”,从“死神”手中抢夺危重病人。兴安盟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陈秋霞就是这样一位白衣战士,在这个岗位上坚守的18年里,她组织抢救危重症患者近万人。

“只要急救电话一来,我们医护人员就要立即随车出发,到达目的地后就地展开抢救。面对心梗、心律失常等原因导致的心脏骤停患者,我们立即开展心肺复苏,抓住宝贵的每一分钟。”陈秋霞说,急诊科是重症病人最集中、病种最多、抢救和管理任务最重的科室。

“既是一个急救场所,又像一个中转站”,这是陈秋霞对自己所在的科室工作内容的概括,急诊接待的都是一些危重症患者,急诊科医生要对危及病人生命安全的情况迅速做出判断,及时展开抢救,当生命体征稳定后再送入相关科室进行治疗。“比如当患者就诊时说自己肚子疼,从医学上来讲这是‘急腹症’,这时候患者能感受到的就是‘腹部疼痛’,医生要安排适当的检查,以便判断致病原因。如胃肠道穿孔、输尿管结石、甚至心脏疾病都有可能导致腹痛。如果患者需要手术,急诊科医务人员在稳定住患者的生命体征后,会立刻请求专业科室、手术室准备手术,并开通‘先抢救再付费’的‘绿色通道’。”陈秋霞说。

在2003年抗击“非典”中,陈秋霞走在了防控第一线,近距离接触那些发热患者,排查、接诊和转诊发热的可疑病人。同年5月,蒙古国入境大火迅速扑向阿尔山市白狼镇,接到紧急通知的陈秋霞,带领医疗救护小组,第一时间赶赴火线救治伤员。

2009年“十一”假期刚过,大批聚集性发热患者涌向急诊科,陈秋霞毫不犹豫地和一线值班医生站在传染病防治的最前沿……

陈秋霞常常用“无怨无悔”这4个字来概括自己30年的从医感受。在风险较大的急诊科,陈秋霞和医护人员们需要在短时间内交代清楚病情,有时候是一边检查、抢救,一边与患者家属沟通。陈秋霞的无私奉献,患者们都看在眼里,许多患者都成了她的朋友。

时间就是生命。为使更多的心脏骤停患者得到及时救助,从2017年开始,陈秋霞积极组建“心肺复苏普及进亿家精准健康工程”志愿者服务队,并利用业余时间亲自带队,走进社区、学校、幼儿园、机关、乡镇、部队等,开展各种急救知识的普及和急救技能模拟训练。截至目前,培训人员3000余人。

从医30载,陈秋霞放弃了无数节假日,坚守在工作岗位。她时刻以患者安危为重,只要患者需要,无论有什么困难,她都不讲任何理由、任何条件,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参加抢救治疗。今年6月,兴安盟某地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情况紧急。陈秋霞接到电话后立即带队赶赴事故现场,积极投身到危重患者的抢救治疗工作中。

为了抢救一个个生命,陈秋霞总是耐心沉着、不轻言放弃,让心脏再次跳跃是她不懈的动力,让“死神”望而却步是她最大的心愿。她带领急诊科全体医护人员,用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和对生命的尊重,铸起了一道道阻碍“死神”的坚固城墙。

(作者:胡日查 高敏娜 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