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国家孩子》演绎无疆大爱

发布时间:2019-10-09 10:32:32丨来源:内蒙古新闻网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9月26日晚7:30,内蒙古自治区和乌兰察布市向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重点献礼剧目——40集电视连续剧《国家孩子》在中央电视台八套(电视剧频道)首播。草原母亲的无疆大爱感动了电视机前许多观众,该剧自首播之日起就连续蝉联收视榜首。

  9月26日晚7:30,内蒙古自治区和乌兰察布市向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重点献礼剧目——40集电视连续剧《国家孩子》在中央电视台八套(电视剧频道)首播。草原母亲的无疆大爱感动了电视机前许多观众,该剧自首播之日起就连续蝉联收视榜首。

  《国家孩子》由中央电视台、乌兰察布市委政府和捷成星纪元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海南昆鹏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承制,于2018年8月27日在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开机,取景于集宁区、四子王旗、察右前旗、察右后旗、丰镇市等地。

  据悉,《国家孩子》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荐播出剧目,由著名导演巴特尔担任总导演,刚刚喜得“白玉兰”最受媒体关注奖的柳桦为编剧,还有创作出《向天再借五百年》等多个经典作品的金牌作曲人张宏光及作词人樊存斌等参加制作。

  该剧出品人、制片人刘小锋说,这部戏与所有观众一起回顾“国家孩子”这段历史,是一曲民族团结的赞歌,也是一首家国命运的史诗。

  一次拯救生命的“迁徙”

  电视剧《国家孩子》的故事背景发生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一场罕见的自然灾害席卷大半个中国,给国家经济造成重创。连一向富庶的江南地区也出现了大批弃婴,上海的保育院人满为患。面对刻不容缓的危急时刻,时任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主席的康克清大姐,把这个情况如实告知了周恩来总理,希望国家给予帮助。周恩来总理和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夫主席经过协商,把江南的部分孤儿送到内蒙古交给牧民抚养。这些来到内蒙古的孩子就被称作“国家的孩子”。

  乌兰夫主席要求确保这些孩子“接一个,活一个;活一个,壮一个”,至此,这些小至2、3岁,大至7、8岁的孩子在草原的抚育下长大成人并生儿育女,成为了“土生土长”的内蒙古人。

  “这是一场‘拯救生命’的迁徙,这是一段可歌可泣的传奇!”《国家孩子》导演巴特尔说“,迁徙”是永久的世界性母题之一。每一次大的迁徙都给历史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它们承载的内容永远都是文艺作品的世界性母题,也是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都能认同和理解的母题“。这个传奇不断展露出人类共通的‘母题’思维和属性,并从人类生存的角度可以同时提炼出具有民族与时代精神的艺术精华。”

  巴特尔的母亲是内蒙古人,他一直想拍一部反映母亲故乡的片子。直到2013年,他看到编剧柳桦创作的《国家孩子》剧本,觉得非常好。巴特尔透露,他常常一个人看剧本感动到泪流。

  “五十多年过去,这些‘国家孩子’已经年近六十左右,他们的根已经深深地扎在了养育他们生命的草原上。”巴特尔说“,这次拯救生命的‘迁徙’,体现了家国情怀和民族担当。它让民族团结不再是一句口号,并谱写了一曲相依相存的颂歌。”

  一段忆苦思甜的历史故事

  “关于国家孩子的故事,除了电视剧《静静的艾敏河》,电影《额吉》之外,还有不少文学作品、纪实作品来表现,我基本上都一一找来看过了,我不断在自问,既然已经有人写过了拍过了,那么我再来写,有什么新角度新意义哪?就是这种自我逼问,有了现在的剧本,我要回答的、探寻的、塑造的,是命运。”编剧柳桦说,“用人物的命运,折射出日渐繁盛、生机勃勃的国家命运。”。

  主人公的命运发展,涵盖了改革开放的历程,他们的命运与国家命运息息相关,他们用自己的努力、自己的勤劳走上致富道路,同时,他们个人的富裕,又充实了国家的富强。

  该剧是以一个大的倒叙形式来承载整个历经50多年的历史故事,通过这群“国家孩子”来到内蒙古,展现他们的生存状态以及生存意识,展现他们的成长、友情、亲情和爱情,由此带出这段时期内蒙古发展的历史。

  全剧开始是从现实时空的2013年,一群年近半百的“国家孩子”回南方寻找亲生父母的旅途中开始的,一列现代火车从草原驶来,引出60年代的老火车朝草原驶去时50多年前的那段往事。直至28集后,故事接续到1集开始的现实时空的表现形式。

  该剧让人们感觉到它既是历史的,也是现实的,它用现代的眼光和意识来关照那段历史。不过分地渲染欢乐,不刻意地表现苦难,力求平实、客观并真诚地对待生活。

  人性,是该剧另一表现要素。巴特尔说,剧中没有所谓的好人,坏人和英雄,善意、宽容、忍耐、狭隘、自私等所有人性的要素都一一在人物身上体现。“但人性中光辉的一面,是我们要推崇的,我们弘扬的是它的正能量。”

  “《国家孩子》是一部‘忆苦思甜’的剧,以苦难开始,终得甜蜜。这些甜蜜的部分包含着草原父母对‘国家孩子’的无私给予,同时包含着被养育的‘国家孩子’对养父养母暖心的反馈。”巴特尔说。

  一种充满质感的史诗气派

  “大气,厚重,细腻,浪漫,流畅”是这部剧的艺术基调。导演巴特尔努力追求用现实主义的手法来呈现这段故事。

  该剧在表现内容和细节选择时,从剧中所表现的生存状态和生存意识入手,寻找故事里和人物中,符合大气的部分加以表现;从人物内心的真实,故事本质的真实,历史的真实,质感的真实去展现厚重,表现草原的博大宽厚,讲好这个沉甸甸的故事。

  “所谓小人物大气魄,小故事大背景,我们在拍摄时一再提醒自己,要有史诗气派,要有国家行为的大片意识。”巴特尔说。

  巴特尔十分注重对一些镜头和段落的处理,使整剧处在现实和想象相结合,真实与浪漫的交织之中。

  该剧无论在演员表演上、氛围渲染上、道具的质感上、局部的表现上,都力求准确细致地表达,展现出电视剧细腻浪漫的一面。从镜头语言上看,动与静的连接,快与慢节奏的铺连,抒情段落的舒展和延伸,极短镜头的组接,一切都做到有张有弛有序,清晰流畅……

  导演巴特尔认为,质感是这个剧成功的重要元素。

  这两个字涵盖:时代质感、人物质感、服装质感、造型质感、环境质感、道具质感、表演质感、语言质感、画面质感、镜头质感,声音质感,包括音乐质感。“浓浓的内蒙古元素应充实在各类质感当中。”巴特尔说。

  巴特尔说,他之前没有在内蒙古拍过剧,拍摄前来了内蒙古很多次,亲身感受到内蒙古人民群众的纯朴、善良、坚毅、豁达的性格,体会到内蒙古人民勇于担当的家国情怀和真情付出的无疆大爱。“我也努力追求用现实主义手法来呈现这段故事。在内蒙古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克服了诸多困难,终于圆满完成拍摄。” (记者 李倩)

  《国家孩子》剧情简介

  灾害、饥荒、疾病……

  1959年到1961年,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地陷入了困难,上海街头无数的孤儿出现,保育院的米粮眼看就要见底,被上海政府收养的几千名孩子面临死亡威胁,在力不从心的情况下,时任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主席的康克清大姐把这个情况如实告知了周恩来总理,希望国家给予帮助。周恩来总理和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夫主席达成共识,把江南的部分孤儿送到内蒙古交给牧民抚养。内蒙古自治区做了周密安排,调集了丰富的物资,牧民们向孩子们伸出来温暖的双手,让这些孩子有了自己的额吉、自己的阿爸、自己的家。

  故事聚焦在由同一趟火车运到草原的4个上海孤儿的身上,讲述他们半生的命运。该剧讲述4名“国家孩子”从1960年他们七八岁时到达内蒙古,直到现在他们在内蒙古深深扎根,开花散叶,子孙满堂的故事。

  本剧贯穿的核心人物有9人,即:4个“国家孩子”朝鲁、通嘎拉嘎、阿藤花、谢若水,5个“养父养母”乌兰其其格、苏书记、徐世铎、宝日乌力吉、满都拉,他(她)们承载着整个故事的体量。随后的点饰人物比如:甘亮,王朝阳,图雅,温都苏,谢根杨,廉杰,宝力根等,他(她)们都在剧中起着促进人物关系发展,引领人物性格变化,推动故事前进的重要作用。

  《国家孩子》主创阵容

  《国家孩子》请来了著名导演巴特尔担任总导演、刚刚喜得“白玉兰”最受媒体关注奖的编剧柳桦、以及创作出《向天再借五百年》等多个经典作品的金牌作曲人张宏光及作词人樊存斌这样的主创班底,由实力演员傅程鹏、杨舒、徐洪浩、王梓桐领衔主演,熊睿玲、卢勇、霍尔查、赵思源、刘小锋联合主演。

  这样的阵容,体现了《国家孩子》想要表达的正能量和社会责任感、以及对影视市场多元化、个性化的洞察和展望,出品人、制片人刘小锋也希望《国家孩子》能通过这样优秀的主创班底,能够真正走进观众的心里,赢得不同层次观众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