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杭锦旗:穿沙公路通南北 大漠换新颜

发布时间:2019-10-09 10:37:26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朱文哲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库布其沙漠,这片曾被称为“死亡之海”的沙漠,把滚滚黄河在内蒙古境内拉出一个“几”字弯,像一道天堑横亘在杭锦旗人面前,让当地百姓饱受封闭、贫穷之困。

     库布其沙漠,这片曾被称为“死亡之海”的沙漠,把滚滚黄河在内蒙古境内拉出一个“几”字弯,像一道天堑横亘在杭锦旗人面前,让当地百姓饱受封闭、贫穷之困。如今,一条条穿沙公路在沙海中延伸,分隔了沙漠,联通了南北,绿染黄沙,锁住风尘,让库布其从“死亡之海”变为“聚宝之盆”,杭锦旗人在沙海中绘出一幅绿富同兴的秀美画卷。

从驼路到公路

    “白天点明灯,夜晚沙堵门,立春不出门,出门沙埋人。”这句在当地广为流传的顺口溜,道出了杭锦旗人曾经在库布其沙漠艰难的生存状态。

    家住杭锦旗独贵塔拉镇道图嘎查的斯仁高娃,过去住在库布其沙漠的“柴达木”周围。“柴达木”是蒙古语的音译,意为“低洼、有水、长草的地方”,是沙漠里仅有的绿洲。依靠这片“柴达木”,斯仁高娃以饲养牛、羊和骆驼为生。

    过去斯仁高娃家卖牛卖羊,但从不卖骆驼,因为骆驼就是她家的“小汽车”,全家人出门全靠它。

    “以前没公路,想进城办事买东西得先骑骆驼翻沙丘,在沙漠外寄存好骆驼才能再去搭车,有时候还不一定会有进城的车,还得等。”那个时候,出门隔天回家对斯仁高娃来说是常有的事。“为生活,好多人家都搬去了黄河沿岸。”

    流沙漫漫,交通闭塞,沙逼人退,生存艰难。修路、治沙;修路、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杭锦旗人誓将大漠换新颜。

    从1997年修建第一条穿沙公路至今,22年来,曾经两车道的柏油路变成了如今平坦宽敞的沙漠公路网,6条穿沙公路“两横四纵”,总里程近930公里,茫茫大漠变通途。

    “现在开车出门当天就能往返。”斯仁高娃说,“公路多了,绿色多了,风沙少了,生活更有希望了!”

    发展之路,形象之路,公路让杭锦旗人在库布其沙漠架起一座希望之桥。

    从“流沙路”到生态路

    张双良是一名沙柳工人,他和工友们用了近一年的时间,为杭锦旗新建成通车的国道242线临河黄河大桥至公其日嘎段公路(以下简称“G242”)两侧栽种了无数个沙柳网格。看着新公路,张双良黝黑的脸上挂满了笑容。

    沙柳网格,是将沙柳条裁制成45厘米的短条,按照入沙30厘米、外露15厘米的标准,以1×1米的布局插入公路两侧的沙地中,起到固沙的作用。

    “修路的同时必须固沙,不然前一天刚修好的路转天过来就被风沙埋了。”张双良说。

    “我们在公路背风面设置100米纵深的沙柳网格,迎风面沙柳网格的纵深达到300米,有效地控制了沙掩公路现象的发生,也为下一步的绿化工作奠定了基础。”G242项目办安全质量部副部长任浩说。

    张双良和工友们每天天一亮就开工,直至天黑看不清了才收工。弯腰时间久了,就蹲着干一会,累了揉揉腰,蹲下接着干,缺水少电的艰苦环境也没有减慢他们施工的进度……一年光景,G242沿线的风沙小了,一些沙柳还冒出了嫩绿的新芽,为金色的沙漠带来了绿色的希望。

    “为有效治沙,杭锦旗研究制定了‘南锁北堵中切割’的治沙方案,而修建穿沙公路就是‘中切割’的具体表现。”杭锦旗林业和草原局局长赵建龙说,“我们先利用沙柳固沙,再由人工栽种灌木,用渐进的方式逐步恢复库布其沙漠的自然生态。现在沙尘天气正逐年减少,降水量不断增加。”

    目前杭锦旗的治沙控制面积已达600万亩,穿沙公路两侧草木葱茏,宛若条条绿带飘展在沙海深处,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模式正在杭锦大地上开花结果。

    绿色之路,生态之路,公路让杭锦旗人在库布其沙漠探索出治沙植绿的新思路。

    从“贫穷路”到小康路

    如今,斯仁高娃在库布其沙漠深处开了一家“牧家乐”,游客如潮让她乐得合不拢嘴。

    “路修通了,来沙漠旅游、投资、做科研的人越来越多,很多过去迁走的人现在又搬回来了。”斯仁高娃说,“如今骑骆驼已经变成游客的游玩项目。”

    通过经营“牧家乐”,斯仁高娃一家的年收入最高时超过了10万元,“杭锦旗农牧家乐典型示范户”的奖牌也让她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待。

    人沙和谐,绿富同兴。和斯仁高娃一样,牧民老满的日子同样满是希望。

    51岁的老满名叫那仁满达呼,是杭锦旗呼和木独镇巴音温都尔嘎查出了名的养牛大户,周围人都爱叫他“老满”。

    老满家有8000多亩草牧场,可过去他只养了几十头牛。“以前没有公路,买牛的人进不来,卖牛的人出不去,两头都着急。”老满说,“现在公路多了,打几通电话就能用货车把牛运走,我家养牛规模扩大了,收入也是翻番地涨。”

    如今的库布其沙漠,生态光伏基地、药材种植基地发展欣欣向荣,治沙与经济发展相辅相成,一朵美丽的经济之花正在沙海中绽放。

    致富之路,腾飞之路,公路让杭锦旗人在库布其沙漠开辟了一条小康生活的幸福路。

    (作者:朱文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