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总决赛:向世界展示璀璨华服

发布时间:2019-10-08 20:0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冠辰 阿艺思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9月25至27日,“亮丽内蒙古·霓裳大草原”第十六届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暨蒙古族服装服饰大赛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盛大举行。

     9月25至27日,一场致力于将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推向世界服装服饰艺术视野的文化盛宴——“亮丽内蒙古·霓裳大草原”第十六届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暨蒙古族服装服饰大赛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盛大举行。

第十六届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暨蒙古族服装服饰大赛现场

     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厅长贺志亮在致辞时说,举办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是贯彻国家《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内蒙古民族文化产业发展,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此次艺术节旨在展示内蒙古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厚重的民族文化,推动蒙古族服装服饰向国际化和市场化发展,促进文化旅游投资与消费。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白玉刚出席并宣布第十六届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暨蒙古族服装服饰大赛开幕

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厅长贺志亮致辞

      乌兰察布市委副书记、市长费东斌表示,乌兰察布把挖掘、整理、传承、弘扬民族文化作为打造大旅游的一项重要内容,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是内蒙古的一件盛事,受到国内外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乌兰察布曾成功举办第三、第五届艺术节,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第十六届艺术节再次在乌兰察布市举办,以民族服装服饰文化元素为载体,全面展示内蒙古丰富厚重、源远流长的历史内涵,弘扬热情好客、团结和谐的民族精神,必将进一步提高蒙古族文化的世界影响力。

乌兰察布市委副书记、市长费东斌致辞

     本届艺术节以“亮丽内蒙古˙霓裳大草原”为主题,旨在推动文旅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突出“传承文化,创新发展,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总体思路。活动内容亮点纷呈,包括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开幕式、蒙古族服装服饰大赛、蒙古族帽饰专场展演、少数民族服装服饰展演、蒙古族服饰品牌发布、蒙古族服装服饰展演、蒙古族服装服饰创新发展论坛、蒙古族服装服饰及布料展示展销会、历届服装服饰艺术节图片展等。

     此前,组委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各盟市和满洲里市、二连浩特市设14个分赛场,经6、7、8三个月初赛遴选的蒙古族服装服饰设计制作精品,在乌兰察布市会展中心的总决赛现场集中亮相,角逐本届艺术节各项奖项。青海、新疆、云南、吉林等省区的蒙古族服装代表队也将同场比赛。

     本届艺术节还邀请到蒙古国、俄罗斯联邦布里亚特共和国、卡尔梅克共和国、图瓦共和国等国外蒙古族服装代表队以及藏族、朝鲜族等外省区少数民族代表队,共同展演展示多姿多彩的服装服饰文化,为蒙古族服装服饰向国际前沿时装周靠拢作有益尝试。

     据介绍,为继承、弘扬和展示内蒙古优秀的民族文化,深入挖掘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早在2003年,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原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就创办了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5届,已发展成为内蒙古旅游节庆活动的知名品牌。随着艺术节影响力不断扩大,蒙古族服饰文化也走出了国门,走向国际舞台。

      本届艺术节突出“传承文化,创新发展,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着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总体思路,凸显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国际化、品牌化、产业化的特点,体现了内蒙古着力推动非遗传承保护,尤其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通过艺术节的系列活动,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族文化交流以及人民间的相互学习,让人民群众领略蒙古族服装服饰文化传承、发展和创新,分享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内蒙古民族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

评委及嘉宾合影

     据了解,“亮丽内蒙古·霓裳大草原”第十六届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暨蒙古族服装服饰大赛由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乌兰察布市人民政府主办,乌兰察布市文化旅游体育局承办。



























(摄影:冠辰,文:阿艺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