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农牧民“脱贫记”:幸福要靠双手创造

发布时间:2019-09-29 09:58:09丨来源:中国新闻网丨作者:张伟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19年上半年,西藏脱贫攻坚取得良好成效,共向昌都、日喀则、那曲3个主战场和深度贫困县(区)安排资金120.5亿元,占西藏全区整合资金总量的78.6%,将581个驻村工作队全部调整到最艰困的贫困村,帮助创办集体经济2302个、专合组织2452个,旨在实现今年年内19个县(区)摘帽、15万人脱贫。

       在西藏昌都市贡觉县哈加乡,19岁的多坝村村民次旦最近有两件开心事:一是他家贫困户的“穷帽子”马上就要摘掉了,二是姐姐色措很快也会从拉萨回来,不用再背井离乡出去打工了。

       自幼就失去父母的次旦是色措一手带大的,由于缺少耕地和牛羊,劳动力不足,姐弟俩的生活一度十分艰难,是村里的15户贫困家庭之一。为了照顾次旦,已经30多岁的色措靠给人打工补贴家用。

       2019年,西藏官方组织的驻村工作队为多坝村带来了500头犏奶牛(牦牛与普通牛种间远缘杂交的后代)的扶贫项目,次旦家也分到了10头。次旦用心去喂养,还主动向人请教,把犏奶牛产下的奶做成奶制品,带到附近的乡镇以及上百公里外的县城去卖,家里的经济状况渐渐有了改善。

       与此同时,随着贡觉县特色产品阿旺绵羊在西藏区内外逐渐走俏,当地建立起了“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阿旺绵羊”主题餐厅从贡觉县开到了昌都市和四川成都市,在天津等援藏省市的帮助下,相关产品也即将进入内地商超。看到发展前景的色措这次被次旦说服了,准备回村里的合作社从事绵羊养殖。

       贡觉县副县长李天国告诉记者,该县仅阿旺绵羊一个产业扶贫项目就带动了贫困人口6800多人就业增收,此外还有70多个项目已执行到位,还可吸纳大量像色措这样的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就业。

       李天国说,在相关产业项目带动下,贡觉县已满足各项脱贫标准,待今年10月前后,经有关方面完成专项评估检查同意后,即可退出贫困县(区)范畴。

       在与贡觉县相隔不远的昌都市芒康县纳西民族乡,以经营特色美食“加加面”知名的果拉丛农家乐创始人果拉卓玛是当地的“妇女致富带头人”。从街边摊到可供数十人入住的农家乐,果拉卓玛不但把自己做成了品牌,还带动了近10户贫困户脱贫。

       在果拉卓玛身边工作了1年多,19岁的白珍不但学会了做“加加面”,店里的迎宾、祝酒等纳西族特色接待服务也越来越娴熟,性格开朗活泼的她很受欢迎。

       白珍说,吸引自己的是果拉卓玛身上那种主动求变、敢想敢干的创业精神,“在政策支持下,果拉卓玛果断贷款300多万元,并自筹100多万元创新经营模式,现在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也要像她一样做个女强人,用双手改变命运,创造自己的幸福。”

       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西藏脱贫攻坚取得良好成效,共向昌都、日喀则、那曲3个主战场和深度贫困县(区)安排资金120.5亿元,占西藏全区整合资金总量的78.6%,将581个驻村工作队全部调整到最艰困的贫困村,帮助创办集体经济2302个、专合组织2452个,旨在实现今年年内19个县(区)摘帽、15万人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