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扎鲁特旗:金秋草原牛羊壮 牧民心中喜洋洋

发布时间:2019-09-27 16:45:00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萨如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丰收时节的田野风景如画。金秋九月,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大草原大豆、青贮,玉米、谷子、高粱进入成熟收获季。

丰收时节的田野风景如画。金秋九月,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大草原大豆、青贮,玉米、谷子、高粱进入成熟收获季。

在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临之际,在扎鲁特旗巴雅尔图胡硕镇都日布勒吉嘎查牧民萨出日嘎家,一只只膘肥体壮的小羊正你追我赶,相互嬉戏。羊的主人萨出日嘎穿梭其中,摸摸那只,看看这只,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喜不自禁地说道,“今年草原雨水充足,牛羊膘情好,出栏价格也很高,真是个丰收季啊!”

据了解,萨出日嘎共有800只羊,今年羊的收入就达到了40万元以上。他家还种植了120亩青贮、100亩玉米,这些饲料足够羊群安全越冬,今年不用为筹备饲草料而东奔西跑了。萨出日嘎说:“以前是羊的收入不稳定,去年羊的价格达到了一斤10.5元,那时候我们还赚了30多万元。今年更是大丰收节呀,一斤达到了15元以上,我们逐年增收,日子真是一天比一天好啊!”

随着生活质量和收入的提高,萨出日嘎更是忙碌起来。他说,自己很享受这种靠养羊丰收带来的充实感和满足感,实实在在的汗水换来幸福生活的幸福感和满足感,让萨出日嘎倍感欣慰。

“其实我们农牧民所盼望的,就是多努力干活,赚个钱,养家糊口,给自己的家人创造好的生活环境。”“以前我们的愿望就是‘照明不用油、耕地不用牛’,如今,这些愿望都已经成为现实,现在我们再也不用靠天吃饭了。”“现在国家的政策好,条件也好了,只要自己动手就能丰衣足食”……萨出日嘎说,春日播种、夏日耕耘、秋日收获,丰收的喜悦绽放在幸福的笑容里。“羊就是我的宝贝。我要养到养不动的那天,成为我们镇数一数二的养羊大户,到时候再延长产业链,带动更多人增收致富。”对于未来,萨出日嘎充满期待。